[讀書手記] 帶領遠端團隊 The Long-Distance Leader



        遠距工作 、虛擬團隊,或因專案組合與跨功能領域而衍生的雙線管理 (Dual line management) 本不是新鮮事,這在大型企業與跨國企業是常有的現象。  今年全球遇到了新冠病毒疫情,讓原本在本地辦公室工作的大小企業,皆因疫情關係或多或少都開始了類遠距工作的在家工作 (WFH,Work from Home) 模式,而這遠距工作模式因疫情的尚未平息,已然成了工作模式新常態。

        這樣的從面對面到遠距的工作模式,考驗著領導者的領導力。  帶領遠距工作團隊,領導者的角色與領導原則是不變的,但因為遠距卻也改變了人際間的互動與溝通模式。  本書經由調查兩百多位有實際帶領遠端工作者經驗的管理者,整理出了一份「遠端領導研究調查」報告,將帶領遠距工作會遇到的困境與處境一一羅列出來,除了可以給正在帶領遠距工作團隊的領導者一些參考,也是新手主管的領導力手冊。   

        我們常說帶人要帶心,說的是主管與部屬是否能相互信任,遠距工作對於員工管理猶如霧裡看花,因此相互間的信任更形重要。 績效評估更只能以任務結果導向為主要評估標準,管理者如何看到員工的績效,員工如何被看到沒被看到的價值,都是我們必須透過溝通工具來彰顯與學習的。

        本書列出了下列19項領導者帶領遠端工作團隊的工作法則




遠端領導模型

        遠端領導模型包含三個相互搭配、互動的齒輪。

        齒輪一、領導與管理

        領導與管理是領導者最重要與責無旁貸的職責所在。  領導者的領導與管理行為與過去相同,不論員工在辦公室或散布於全球,領導力的素能培養與被賦予的期望並沒有改變。

        齒輪二、工具與科技

        這是遠端領導最重要的差異處。 領導者除了要展現各項領導行為,還要操作原本不熟悉的工具與科技。 這部份對於資深的領導者是極大的挑戰,挑戰著過去慣用的工具是否是對的工具?  我們是否選擇用了對的工具?  這些工具是否可以幫助我們把事情做好?

        齒輪三、技巧與影響力

        這顆最小顆的齒輪,概念最簡單也最容易維持,但經常造成最大的問題。 因為通常年資較高的領導者,對於使用新科技較容易排斥,也可能因學習力不如下屬而不願意採用新科技。

        遠端領導模型提醒我們必須改用新的工作模式,操作自己沒把握的工具,領導改變的不多,要改變的是我們要實行的方法


 
領導力的三個O模型

        領導者必須關注三大面向以達到最大的成功。

        成果 (Outcome)

        組織存在的目的是要達成某種成果,領導者必須帶領團隊達成組織設定的目標與成果。 遠距工作容易讓個人孤立,以及缺乏環境中的線索與複述訊息,成員較易專注於自己的目標。
            
        他人 (Others)
   
        遠距領導者必須關心他人,與團隊成員打好關係建立起信任感,讓團隊成員努力參與組織目標的達成。 領導者必須主動與成員排定聯繫的時機與方式,以免產生自我假想或預想造成互信的瓦解。

        自己 (Ourselves)

        領導的重點不是領導者本人,而是成果與他人。  但是領導的核心在於領導者的信念,如果領導者對於遠端工作有自己的預想,便會依照自己的想法來行動,而沒有依據事實來觀察。 領導者必須多關注團隊成員,同時支持他們的需求。



掌握遠端信任關係

        遠端領導釋放影響力勝於下達命令,必須要採用適合當事人的溝通方式,而不是自己偏好的溝通方式。

        遠端工作的信任比在辦公室工作還重要,信任關係的必要元素在於有共同目的,同時要相信團隊夥伴的能力,團隊能齊心協力願意完成共同的目標。


找到對的溝通組合

        不同的溝通方法都在豐富程度與觸及範圍間取得某種平衡。 想要達到豐富的一對一溝通,可能必須捨棄時間和效率;匆匆寄出的電子郵件,必須承受被誤解的風險。  帶領遠端團隊,往往會淪為埋頭苦幹,忘了去考量斟酌該使用哪種工具與溝通工具的效果。 

        領導者必須對訊息和溝通目標保持敏感度,針對任務選擇對的溝通工具。 通訊科技變化的快速,對於新科技的使用不如他人,是現今資深領導者必須誠實面對與突破的工具學習。


※※※※※※※※

        阿姐常說知己知彼,我們必須用高自己兩個層級的高度來思考組織的問題,用主管的角度來揣度老闆交辦任務的多一層意涵。  在遠距工作中管理已不僅是管理者的責任,團隊中的每個成員,都必須藉由科技與工具,將自己的工作技巧與影響力傳達出來,讓我們經由這樣的認知,了解每個人都是自己的領導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