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CEO 每個人都是能量球

(祈福祈願 ~台灣 飛龍在天)

        阿姐上週五參加了一場人才趨勢的講座,由DDI全球副總裁Mindy Yeh談在數位時代下的人才應具備的能力,以及由海爾大學孫中元校長談海爾模式的組織型態。

        近來總在不同談趨勢的講座場合中,聽到講者對於台灣環境與人才的憂慮,在台灣近一二十年的政治惡鬥環境下,留給台灣社會的只有趨緩的經濟競爭力,以及人才出走的人才短缺現況。

        研究指出90%的CEO對於數位時代,已相信受到數位科技的影響,正面臨變革式的創新。 數位化轉型的要件須組織能夠建立起敏捷多元的文化,具備人才、流程與系統,能將組織的數位戰略與文化明確的鏈接起來;CEO的挑戰與煩惱在於如何發展下一個世代的領導者人才,以及如何留住頂尖人才。

        而千禧世代是否已準備好擔當領導者的能力?  我們的企業主是否也準備好面對數位科技轉型的心態?

        在這樣錯綜複雜的環境下,必須有明確的使命讓千禧世代知道"為何而戰",必須去邊界化、去中心化,用集體領導力面對未來的挑戰,這樣的使命驅動領導力以及集體領導力,便是人人都需扮演領導者的角色。

        海爾大學孫校長開宗明義的說,每個人在企業就像個"能量球",藉由彼此碰撞而激活,每個人都需具備企業家的精神。 尤其在互聯網的時代,每個人需有自組織的能力以及自我驅動的能力,企業提供的是一個平台,一個讓每個小微創客個體從企業的執行者到創業家的途徑。

        台灣在2021年將會是人才最缺乏的國家,屆時將會有72萬在外地工作的人口,而這些人口的年齡層將在25-39歲,這些人才有六成是專業人才。  在即將面臨的人才出走與短缺困境,台灣企業將如何因應是一個刻不容緩的課題,但我們的企業主看到了嗎?  企業主們將有怎樣的因應與作為,來面對這樣的人才短缺? 這樣的人才出走?

        Mindy 說企業要有創新,企業守成將無法提供人才發展,孫校長說台灣是個友善求平衡的環境,但少了創新。

        在互聯網時代,未來是共享的時代。 組織將不再是我們可以永遠依附與仰賴的,我們必須讓自己更創新與多元的來看待數位科技所帶來的各種變化;如何讓自己成為組織的能量球,讓自己成為自己的CEO。 

        阿姐一直論述的成為有價值的人以及可被利用的人才,與這樣的說法相去不遠。  雖然我們無法改變環境與世代更迭,但是好好的管理自己成為自己的CEO,讓自己能在這樣變異複雜的環境中生存,用更開放以及勇於跨界改變的心態來面對未知,是我們可以自我建立的心態,勇於接受早期的失敗,要有敏捷力以及復原力。  未來的未知並不可怕,怕的是我們仍酖於過去的安逸。

       讓我們一起當個能量球,做自己的CE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