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手札] 2018.04.12 蘭老師學苑 - 績效制度創新


        人力資源管理經過時間的淬鍊與環境的蛻變,管理體制也會因公司不同時期的發展,有不同的因應措施。  今晚的課程,蘭老師開門見山一語道破績效管理的困境 — 績效管理/考核是人資最尷尬,最需要打破固有框架,重新思考並加以突破的領域!

        蘭老師並不斷的提醒在場的學員們,要擺脫陳腔濫調以及抄襲的思考,不要問別人可以給你甚麼答案,而是要問你自己可以給出怎樣的答案,以及你能探索出怎麼樣的答案出來。

        因此談到創新,我們必須以自我啟發的方式來思考,並具備批判思考的能力。 哈佛管理雜誌的一篇文章「像天使投資人一樣尋找一流人才」中,列出了一流人才的特徵:強烈好奇心、自學能力強、不斷創造新東西、屬於Be-Better類型、有獨立思考能力、方法論明晰、價值觀堅定。

        談到績效創新,蘭老師給了績效管理第一個思考題? 評等與評分的定義。 蘭老師建議須將評等與評分一刀兩斷,以及對於績效管理導入職能評鑑的可議處。

        績效管理制度最終希望能落實到公司的經營成效,也就是績效管理的走向將強調企業經營,因此未來績效考核的重點將不在只看個人績效,而是以團隊績效為主的績效考核。這樣的考核機制,也就是將權責歸還給直線主管,讓主管發揮應有的主管功能,主管在績效考核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圖: 摘自大師輕鬆讀 執行力)

       企業經營績效管理的創新,可以思考的方向有:以平衡計分卡深思企業績效、從組織變革的角度思考、從願景領導的角度思考。

        當績效考核放掉個人績效考核時,主管對於部屬及時與即時的日常管理日常考核將是重點,也就是考核變成了 Daily、Routine and Continuously的過程。 在員工面上,員工也必須能夠自己找出可量化的績效指標,用來證明自己的績效,落實績效就應該在日常管理中,從當責心態執行力開始。

        
        哈佛管理雜誌三月份 Peter Cappelli 在"HR Goes Agile" 文中,便提到敏捷人資時代的來臨,績效考核將由年度考績到即時回饋意見的Agile績效管理。

        績效管理的大革命即將來臨,過去的舊有窠臼觀念即將面臨挑戰,績效回歸主管擔當,員工落實自我管理展現績效。 從當責心態與執行力開始一起共創組織績效,達到企業與員工的雙贏局面。

[學習手札] 2017.11.16 蘭堉生老師談人資人員如何設定自己的KPI

參考資料:
HBR 數位版 2018/3/17 像天使投資人一樣尋找一流人才
HBR March-April 2018 Issue  HR Goes Agile by Peter Cappelli & Anna Tavis
HBR 數位版 2018/2/18 人資轉型快狠準 (HR Goes Agile中譯版)
大師輕鬆讀 No.632   執行力
震旦月刊 2017/07   守破斷捨離 人生管理師的五字訣  by 顏長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