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 職場轉換 KSA也須轉換


        新的一年開始了,回顧2017這一年,阿姐有了職場的轉變,從已經具有相當制度與規模的公司,轉換到新創的小公司,此時所有的制度與遊戲規則皆在建置階段,換句話說也就是必須從無到有的建置。  不同人對阿姐職涯的轉換有不同的解讀,但大部分的朋友都給予阿姐滿滿的祝福與極大的助力。

        每一次職涯的轉換,除了將原有的職場經歷與經驗帶著走,也希望與期許自己能為自己的職涯多添一塊不同的職場拼圖,最理想的狀況是能在履歷上加上更多與更輝煌的經歷。  之前唸EMBA時修過一門研究方法的課程,課堂上老師說過,論文寫作的意義是在學術領域疊上一塊磚。  而我們的職涯其實也是同樣的道理,在不同的時期,也需為自己的職涯堆高累積不同的磚,讓職涯拼圖多樣與多彩。

轉換新職  KSA也須改變

        經由這樣的轉換,阿姐也持續盤點自己的 KSA (Knowledge, Skill and Attribute 知識、能力與特質),試著將新職所缺的KSA找出,加以補強與補漏。  需要加強與充實的部分,可以跟人學習,可以進課堂學習,也可以透過網路學習,參加特別領域讀書會互動學習等,最重要的是持續經營自己的人脈銀行,因為所有的學習其實都脫不了與人的干係,學習場域的互動往往是最真實與珍貴的。

        對於資深工作者,最難改變的應該是Attribute 特質的部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格特質,以及工作的習性與慣性,當在同一個企業或領域久了,會在不經意中融入公司的工作文化,也會在日積月累下產生自己的工作習性與慣性。 一旦選擇更換工作場域,這些習以為常不經意帶著走的習性與慣性,便不能習以為常看待,這時的你必須檢視新環境的工作氛圍,重新調整自己的工作習性,配合公司與工作的特性與需求。

轉職看初衷

        在同一家公司工作超過五年以上的資深工作者,在轉職時尤其必須先讓自己的心態歸零,才能適應新工作的環境與文化。 謹記當初自己轉換工作的原因,從初衷找到自己與新環境的磨合之道。

        阿姐曾見過許多履歷,都是在一份穩定的工作後,短期的頻頻轉換。 阿姐猜想除了下一份工作不如預期,大多是自己無法適應新的文化與工作的轉換,最怕的是在轉換工作的當下,沒有想清楚自己到底要的是甚麼。  阿姐常說職涯與生涯是連動的,有許多的不得不讓你必須留在現職,也有許多的不得不讓你必須離開。

        因此必須清楚的知曉自己離開的是甚麼,想要追尋的下一份工作是甚麼。  然後帶著這份初衷,好好的尋找下一份職涯落腳處。   然後在新工作的磨合適應期中,不斷的回來檢視自己的初衷,往改變的初衷前進。 

        如果你仍帶著過去的工作習性,希望下一份工作也能有過去的工作環境,也就是我們說的舒適圈,那可能要讓你大失所望。

讓自己成為合適的衣服
     
        如果將換工作比喻成換衣服,你就是那件披在企業身軀外的衣服,企業不會為一件不合穿的衣服去改變自己的身軀,你必須自己去量度好修改好成合適的尺寸;隨著企業的成長,你這件衣衫也會因著企業的變動而不斷的需要再修改。

        如果是因為某些特殊事件或習性問題離開了原來的職場,就必須有破釜沉舟的心情來改變不適的習性。  也就是在衣服上補上一塊補丁,這塊看似破壞畫面的補丁,恰恰是隨時提醒自己的印記,當時間久了,密縫的補丁將會成為衣衫的一部分。  若只求暫時遮掩隨意補上一塊布遮蓋,時間久了補丁掉了,原來的習性展現出來,註定還是會是個失敗的下場。

        職場靠人脈也靠口碑,縱使能力再強,終究擋不住品德的檢視。  職場選才選賢為先,人格特質無法改變的那塊,只能靠自我修為來改變。


        新的一年開始了,阿姐要繼續在新的場域奮戰,新轉變新方向新目標。  阿姐充滿了鬥志迎向新的2018,您呢? 

        阿姐期許不管您身處哪個階段,也要意志昂揚的迎向新的201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