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回甘也是美


        最近參加了一個工作坊,談的是如何從容的做自己,參加的學員都是因著從容這兩個字而來,當然更希望能關照到自己的內在。

        這週的課程,老師要我們畫出自己的生命樹,要我們在自己的生命旅程中,找出自己重要的轉折點與記憶點,而這些在記憶中重要的片段,有沒有共通處,能不能找到自己生命的軸心。 

        阿姐畫著畫著看著自己的過往,那許多深藏記憶的片段,竟都是那個當兒無法選擇或不得不的情境或選項,爾後因著這些轉折,有了許多的生命片段與故事。 阿姐常說生活中有許多的選擇與取捨,每一次的選擇都會帶著我們往不同的路徑前進,這些路途的風景將拼織出每一個人的生命拼圖。

        阿姐回顧這段生命故事線,看著那許多個當下不如己意的片段,總會在後續生命故事線的另一個時段,有了美好的回應,或有能力與餘力去補足那段缺憾。  其實生活本就不是一路順暢,看你用怎樣的念頭去看待,逆境與挫折能激發戰鬥與求生的本能,你是要放棄這種能激起自己更多潛能的機會,還是選擇放棄。 

        選擇多在一念之間,而這一念就是當下之念,阿姐想著那許多的當下,總是在擦乾眼淚後,告訴自己"YES YOU CAN"帶著笑臉面對。於是那前念的種種已無關當下,只是努力的用當下的正念來面對未來的人生。 

        上週在身上也發生與印證了這樣的信念與行動,工作坊的導師給了很棒的引導,導師說面對這段挫折,你在這件事情中的目的有沒有達到,如果你的心受了傷,你在意的是甚麼,是原本就不完美的自己,還是去在意他人加諸於你的責難。  於是阿姐坦然的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接受看到自己的缺乏,接受每一段成長與進步過程中的痛點與成就後的喜樂。 至於他人加諸於己的種種不適,也不過就是過去那個當下的一念,我們就用現在當下的正念接受自己。

        這樣的生命故事線的回顧,除了時間久遠的片段,以及不到幾天的過往,都在前念的一念與當下的一念間穿梭而過。 挫折是人生必經之路,唯有誠實的面對自己,堅強面對自己激發出的生命潛能。 於是那一段段就像品了一茗好茶,在生命中醞釀出回甘~~~


註記: 放上這幾天拍的梅花給自己一些砥礪,愈冷愈開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