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手扎] 2017.12.14 移動互聯網時代的行動學習



        今天參加了一場學習,這場學習的場景有現場講者分享、有直播分享、有全程錄影;使用智慧型手機聯網互動APP,進入學習平台,觀看活動提供的其他參考資料,使用手機與講者提問互動,會後講者留下他的email與微信號,歡迎大家與他連結持續互動。

        在互聯網時代,學習的方式已突破了課堂學習,也突破了需要一段長時間的學習,取而代之的是行動學習與碎片式學習。 在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以及科技的應用下,行動學習已成為必然的趨勢,碎片學習也成為忙碌步調的日常。

        這場由天合光能人資長暨前騰訊人資總監 ─ 羅凡人資長,在太毅顧問公司的年度分享會中,分享了天合光能運用行動學習的企業實例 ─ 「未來學習的起點 ─ 移動互聯網時代的企業學習應用」。  羅人資長對於學習部門的說法指出,學習部門已經不是單純的辦訓單位,而是一個能將公司戰略落地,達到組織能力提升的戰略性部門,同時也是發佈公司訊息的公關角色。

        天合光能運用許多的機制,讓行動學習成效能夠如實落地,如用遊戲打擂台的方式提高學習興味,用課後考試測驗評量學員的學習效果,課後的學習討論群組讓學習持續,發給證照給予認可等。 有一個很有趣的做法是將某個會議室的名字,用當年度學習第一名的學員名字命名。 而天合光能有專家委員會,由各部門提供一線專家做為內部講師,內部的一線專家是最好的講師資源,能做針對性的培訓,同時成本也較低。

        其實線上學習已存在許久,在當今人手一機的環境中,手機學習已是必然,如何讓大家願意在上網滑手機的日常,也能分出一小段時間關注企業端提供的行動學習,是學習設計師的挑戰。 而碎片式的學習也成了行動學習的趨勢,如何讓碎片式學習也能有體系學習的功效,如何吸引學員參與投入這樣的自由培訓,訓練設計師的挑戰愈來愈大,但學習的方式也愈來愈多元有趣。

       阿姐想著企業學習的觀點與做法,放在個人身上也是可行的。  君不見每天都有人在臉書詢問谷歌大神,每天都有人分享各地的吃喝玩樂,每天也有許多的網路媒體分享不同的知識訊息,許多的線上課程以及Youtube平台的學習,可說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這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但是如何利用碎片的知識整合成體系知識,如何取捨與粹取我們想要的訊息,不被上網占據太多我們應有的生活日常,是我們應該反思的地方。

        羅凡提到Pit Stop的說法頗有意思,Pit Stop是F1賽車過程中為車手快速加油的說法,羅凡說學習有如Pit Stop為學員的頭腦加油。  碎片式與移動式的學習讓學習更加簡單,我們已經沒有理由拒絕學習,如何在無邊的知識海找到自己的學習方向與目標,是我們自己的課題,在年度的尾聲,就讓我們將學習目標與方向,列入我們的新年度的規劃與安排。  讓Pit Stop的學習更有意義,讓我們為我們的頭腦加油~~ 在新年新計畫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