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 求職不可說的秘密


        薪資必須要保密,這是每個公司對於員工的要求,大部分的公司也會簽署一份對於公司商業機密與薪資的保密協定。   薪資是 一個不能說但有時又必須說的秘密,這個敏感的議題常常在招募面試中出現,而且還是個必考題。  對於求職的面試者,這樣的敏感議題到底該提供到甚麼樣的程度才合宜,想必是許多人傷透腦筋的問題。

求職時遇到的薪資問題

        近日有位在找工作的朋友問阿姐,求職面談時若對方要求提供現職的薪資資料,能不能提供? 如果對方要求看自己目前手上拿到聘雇合約的薪資書面文件,可不可以給對方看?

        嚴格說來,求職者對於面試公司提出的上述書面要求是可以拒絕的,這位朋友告訴阿姐對方要求的種種詳盡薪資資料,阿姐聽了有點匪夷所思,感覺到對方的要求是過頭了些。

        但在阿姐細問下,原來這位朋友在薪資談判時,開了一個較高的價碼,在正式談薪資時被砍了一些,他希望能有自己提出的較高價碼,便誆稱手上已經拿到一個更高價碼的聘雇合約,事實上那是個正在談的工作機會而已。    他說是因為推薦介紹他的朋友資歷較他淺,之前朋友用了同樣的價碼開價,也成功的被接受聘雇,現在他只是用稍為高一些的價碼來開價而已。

        朋友有些懊惱與害怕失去這個工作機會,不知道該不該去跟對方說自己願意接受他們開出的薪資條件,但心中也怕對方跟自己繼續要求提供框稱已到手的聘雇合約。


求職的選項

        阿姐問了朋友下列幾個問題

        1. 新工作願意給的薪資是否比目前工作的薪資高?
        2. 新工作的工作內容是否是你擅長的? 是否是你有興趣從事的? 是否較有挑戰性?
        3. 新工作的公司營運狀況跟目前公司比較,是否一樣或較穩定?

        求職的選擇考慮項目通常不外乎工作內容、公司概況與前景、薪資條件等。  這些選項會依據個人的狀況與喜好排列出不同的優先順位。   每一項缺一不可,每一項也不須太過執著。確實在面試時,求才與求職者兩方都希望知道對方手上的價碼,不管是面試者現在的薪資、想要的薪資條件,還是求才者能夠提供出的價碼,都是具有參考價值的。

薪資的決定

        企業徵才,不只看面試者能力,企業本身也會依據不同職等訂出薪資範圍,最後會依據面試者的經歷與應徵職務的適配度決定出薪資價碼。

       同時企業在徵才的不同階段也會有不同的標準,即令是同樣的職缺在不同時期的要求也會不同,對於人才選擇也會依不同時期與個別差異而有不同的標準。  因此絕對不要認為別人可以拿到的條件,自己也可以拿來當成談判條件,所謂此一時彼一時,每個人對應的條件差異,也會因徵才公司當時的條件而不同。

求職不可說的秘密

        至於如何在面談時回應求才公司對於薪資的問題,倘若不想直接回應可以嗎? 答案是可以的。  因為面試中的對於薪資的探詢,都是對於應徵者公司資料以及背景資料的收集,並不會直接影響錄取與否的決定。

        針對目前薪資問題,在尚未到聘僱階段時,可以不須告知。  針對期望薪資問題,若真的想了解,可以先詢問對方這個職務的薪資落在哪個範圍,但可能同時也會引發你被問到目前薪資的問題。

        如果薪資是你轉換工作的最重要考慮因素,對於薪資問題較好的回覆,是提供一個自己可以接受的薪資範圍,這樣既保有目前薪資的保密,也可以如實答覆自己在轉換時希望的薪情。    反之如果應徵的工作是你想加入的公司,是你有興趣的產業與工作內容,還是先留下可議空間給面試方,待進入聘僱階段再來做薪資拉鋸戰,以免一開始就為了薪資數字而敗下陣來。

        薪資在求職時是個很現實也很敏感,甚至若談不攏會撕破臉的議題。  薪資談判就像是個敵我兩方探刺軍情的拉鋸戰。  倘若這份工作吸引你的不只是薪資,或薪資不是你轉換職場的唯一選項,請多一些了解在工作內容與公司前景上,畢竟工作內容能否讓你自我增值,公司未來與方向是否讓你願意投入,才會是工作中最大的快樂泉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