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 新鮮人的實習經驗談


        一位已經進入職場實習一段時間,且將正式投入職場的應屆畢業新鮮人來問阿姐,畢業後想找的工作跟實習時的工作如果不同,要如何在面試時解釋?  阿姐請她從下列幾項思考起。

1. 找出產學差異 - 學校主修與實習經驗比較

        實習工作能與學校所學吻合,是最佳的實習配對,但多半理想大於現況,產學差距也多源於此。  因此實習經驗與學校所學不相關或少有相關,也是正常的現象。  同時產業不同,即使同樣的工作職掌,內容也會有所差異,因此實習工作貴在學習不同公司的文化,觀察不同工作的性質,從工作中學到工作流程與職場潛規則。

        因此若將學校的主修與實習經驗比較,如果工作內容與主要學歷有所差距,要清楚學校所學與實習的工作經驗,自己對那一個部分較有興趣。 如果想從事學校主修所學領域,就該往所學領域多著墨。  如果在實習階段發現了自己的不同興趣,想往不同的領域或專長發展,就該多涉獵或學習與此相關的知識與技能。

2. 整理分類實習經驗

        將實習工作的內容,做個整理並分成兩大類,一類為與學校主修相關的,另一類為與所學無關的。   將所學相關當做學歷與實務的經驗連結,將與所學無關的,當成多出來的能力與學習項目。

        如果實習經驗超過半年以上,可將實習經驗當作職場經驗看待,若應徵的工作內容與實習經驗有相關,履歷表的呈現便需將實習工作經歷當作主打,將實習經歷放在第一個項目,再逐一將學歷與學校相關社團或得獎經驗列出。  一般履歷表的順序可以是:姓名與連絡資訊、工作經驗、學歷、學校社團經歷、得獎紀錄、證照、自傳。      

3. 找出特長與亮點

        通常企業對於實習生會給予一些自由創意空間,如果有這樣的機會也剛好做出些成績來,記得要特別標識出來。 將實習階段有那些是自己發想的項目列出來,除來代表自己的新創力,也間接說明自己的主動積極性。

        企業觀察新鮮人,看的不是能力,而是態度。 態度對了,人就對了;知識技能是學而能的,但人品與態度是無法改變的。  因此適度的展現積極度、進取心與學習力,才是企業想要的人才。


         阿姐跟那位即將踏入職場,有半年實習經驗的職場新鮮人說,實習經驗與未來想從事的工作,沒有絕對的關連性。 不需糾結於如何解釋兩者的差異,但是要清楚的明白你未來求職的方向,可以強化與應徵工作相關的實習經驗,為面試加分;對於與應徵工作少關連的,可以輕描淡寫的帶過,不需過度著墨,畢竟那些是企業不會在意的地方。

        態度永遠是最重要的因素,不管你是新鮮人還是職場老兵,不要輕忽你表現出來的態度,有可能那會是你成功的臨門一腳,也會是你失敗的關鍵因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