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 職涯面面觀

        年底到了,有些人開始有轉換職場的念頭,有的想轉換跑道,有的想另尋高就,有的為自己設定下一個年度的規劃與目標。 有的展望未來,有的回顧過去,這些念頭與想法都是為了希望有更好的職涯未來。

        最近有一些朋友與網友來跟阿姐聊他們的職涯。 有的已經有了職涯目標,但是對於目前自己的職涯規劃有些疑惑;有在目前工作已達瓶頸想要轉職,但尚在徘徊思考方向中;有被資遣賦閒在家,對於下一個工作尚無方向與目標的。

        阿姐聽了與看了這些眾生相,絕大部分都在於對於職涯沒有明確的目標,或對於目前的工作內容已失去工作熱情,或有目標卻不知該從哪裡開始規劃。

        如果我們將職涯一生當作是個大拼圖,我們將如何拼好這塊拼圖?

隔行如隔山 ─ 先練功再登山

        阿姐會建議想轉換行業別的朋友們,先找出自己的核心能力與價值,從自己的專長本業開始往外發展與發想,如此自己過去的經驗值才可以被累積與看見。 否則只能重新歸零,從新人開始做起,這時自己的心態必須真正的歸零,才能做好真正的轉換跑道。

        倘若這個轉變須具備不同的能力,就先要有學習規劃,再思轉行。 一旦能力俱足,可試試看自己的能耐,在尋覓的過程中,便可以知曉自己是否具備這個轉行的能力,所欠缺的尚有哪些,再考慮一下自己是否真的具備轉跑道的條件。

職場跳跳樂 ─ 三年不再跳

        初入職場的第一年到第二年是職場的探索期,現在的年輕人在工作的第一年,換兩三個工作已是常見的事,除了第一份工作可能不甚滿意,或希望能往更好的公司與工作發展,而不斷的尋尋覓覓。但若到了第三年還是以跳躍式的工作經歷呈現在履歷表上,恐怕也將不是企業徵才所樂見的履歷了。

        所以在探索期的前兩年,也要設定好自己的職涯方向,可以多方嘗試,但是也必須在每個工作能夠擁有能力與經驗的累積。 要思考的是,你工作的每一筆是否都有值得記錄的新的學習經驗,是否有可以拿來歌頌的功績。

溫水煮青蛙 ─ 未雨綢繆早

        最怕的狀況是處於舒適圈多年,自認工作穩當也不求有其他的發展,安分守己的當個稱職的員工,心中認為可以安然的跟公司一起共存共榮。  但處於現今多變的環境中,公司一旦經營目標改變,資遣裁員也已是公司經營的常態。

         在一個職場工作久了的資深員工,必須常常更新自己的履歷表。  更新履歷表的時機可以在每年的績效考核時,趁著每年的固定時刻,從履歷的更新中去檢視自己在公司中是否仍舊繼續成長或有所晉升。 倘若一切持平如故,就要有居安思危的準備,這時可以考慮跟主管爭取是否有其他不同的工作內容或新的學習,可以讓自己不在原地踏步。 這樣的作法也是適度的表達自己的上進心與積極的工作態度。

找出自己的價值

       有位有十年工作年資的網友來函,說自己所處的單位整個被裁撤,因此被資遣處於待業階段,自己也沒有甚麼專長,對於未來的工作沒有方向。

        每一個職務與工作自有其存在的價值,員工也必須具備這份工作的能力。阿姐認為每個工作都有值得可書之處,只是自己可能工作久了,習以為常也就不覺得是自己的專長。 阿姐建議可以看看招募網站中,與自己相關工作的工作需求能力與條件,來將自己擁有的專業技能列出來。

        目前政府對於失業人士有許多的課程安排以及就業輔導,可以在課堂上或就業輔導中獲得啟發與協助。

     
        年底到了,回顧過去,展望未來。 我的未來不是夢,夢在築夢踏實中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