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 轉換之間


        一位職場友人在就任新職時,笑說著自己近年來工作換來換去的,連小孩都不知他在哪裡上班了。  中年轉業後的職場就這樣換來換去的,他說。

        工作型態的改變,除了公營單位仍可享終身雇用,私人企業對於工作能力的需求不斷改變,一邊裁員縮編,一邊生出新部門增員,不外乎是因應外在環境變化的組織重整與改造。 因此常會聽到裁員的公司也在徵才,有人會問,這樣的公司到底可不可以去呢?  恐怕是要問問自己擁有的武功,能不能經得起世代的考驗,有沒有立足市場的價值。


工作間的空檔不宜超過半年

        一位求職者問阿姐,找工作與前一份工作的間隔要說明嗎?   間隔多久才是可以被接受的範圍?   這樣的不接續要如何解釋才可以被企業接受?

        一般來說,履歷表工作間的接續是否連貫,是企業檢視履歷表的要件之一,若沒有特別的原因可以說明,與前一份工作的間隔,最好不要超過半年。   至於要如何說明,可在自傳中稍做解釋這段期間所從事的主要事項。 若沒有註明,也要準備在面試時的說詞,因為很有可能會被拿來提問。


私人原因不需和盤托出

        一位求職者問,離職原因要說出私人原因嗎?

        工作間空檔的說明與離職原因的說法,適用同樣的原則,就是用正面的原因與理由來說明,這並不是要你去編派出一份謊言,而是要將正面的理由當成主要的原因,將負面的理由當做不需要說出來的秘密。

         我們常被要求用主管的觀點來看事情,同樣的你只要試著想一想,如果你是那位用人單位主管,會不會接受你即將說出的主要原因,如果連自己都認為是一個會被挑剔的理由,就肯定不是一個可以拿出來說的好理由。

        因此工作間的空檔可能是另一項學習的自我進修,離職原因可能是原來公司的原因。  私人理由非必要時,就讓它成為自己的個人隱私權吧!


別忘了你是全新的   

        現今職場的人來人往已是常態,轉換工作的理由有千百種,有自願的有被動。  但有一點卻是真確的,你其實就是轉換到了另一個全新的環境與不同的文化,你必須拋開過去的光環,用新的角度與學習的心境與姿態,面對所有的人事務。

        不要常常將過去的戰功掛在嘴上,而是用新的戰功讓人認可;不要用過去的習性與人共事,而是去學習新公司的習性與作事模式。   你過去的履歷說的是你的過去,或許可以證明你也可以如此的輝煌,但不要忘了你在新的場域是一張白紙,必須靠一點一滴的努力與戰功去填滿那些空白,來讓你未來的履歷也依舊亮眼。 別忘了你也還是一位新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