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 先求有再求好 ~ 求一個自信


        一位求職者跟阿姐說,在待業中的求職,找工作時心裡總有著擔憂,不知如何說好離職原因,不知對方如何審視自己;跟過去有工作想換工作中的求職大不同,當有工作時總可以自信滿滿的去面試,而待業中的自己就少了那份氣勢。 阿姐常跟求職者說的:「工作先求有再求好」,求的其實就是一個「自信」。

        找一份好工作固然重要,然而工作機運也很重要,阿姐常常喜歡說的一句話:「機會是甚麼? 機會稍縱即逝」。 人求事,事求人,都是一樣的道理。  當你擁有多項選擇權時,當然可以列出不同選項來做考慮;倘若只有一項選擇權,而且已在職海中尋覓一段時日,那不彷先接下這份工作,說不定這份工作就有賞識自己的伯樂。

刪去法還是排除法

        工作沒有好壞,好壞的定義多由自己認定。  主要看你對工作求的是甚麼,求溫飽?求發展?求挑戰? 求成就感?求....    這是一個多元選擇題,毎一個選項帶來的取捨效應各不相同。        

        有時我們會給自己許多的設限,也就是用了過多的刪去法,將自己不喜歡的項目排除,如不喜歡的工作性質、不願意去的工作地段、不能配合的工作時間,用自己的現況放進別人的選項中來評比,當然經過這樣的刪減後,其實所剩下的工作機會也就不多。

        如果你遇到了一個機會任務,你會先用自己的立場,列出不可能達成這項目標的選項?  還是站在這個機會的角度,列出這個機會將帶給你的效益選項?    你是用不能達成的刪去法給自己充分的理由來失去這個機會,還是用排除法將可能的障礙排除來獲取這個機會?

先求有再求好

        當你願意排除可能的障礙,這些障礙也包含心理的障礙,特別在你用了過多的刪去法時。 你應該相信毎一份願意提供給你的工作都是一個機會,同時也都是個好機會。

        阿姐曾經聽一位同業友人提過,在不好的體制下是磨練,如果有能力改善體制,將為自己的工作資歷加上一筆成就;若無法改善,也算是鍛鍊心智的場所,希望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讓公司與員工的影響達到最少。  我們能做的就是運用自己的專業,將職務上的錯誤減到最低。

        倘若一味的等待好工作上門再起步,當別人已經在有工作中成長學習時,你卻仍在原地踏步等待好工作的開始,這樣的追求也只是空中樓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