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 離職為哪樁?


        有位職場友人說自己在工作上已少了工作的動力與熱情,因此到外面尋找其他的工作機會。  當提出離職時,免不了必須經歷主管們的關切與詢問,對於如何面對與好好的說自己的離職原因,有些苦惱。  說得太白了好似曾經栽培過自己的公司,未能善待自己;說得太假了又好似不夠真誠。

        「我要離職了」

         離職原因通常不只一樁,決定離職的關鍵時刻也不見得是主要離職原因造成。   常在招募員工時聽到應徵者說著,要提辭呈了,此時要開始面對許多職場人情關,苦惱著不知如何面對與對應,才不會對這些曾經在這個場域幫助過自己的職場貴人們,有所交代。

        「我要離婚了」

          離婚的原因也不會單純的只為一樁,決定離婚的關鍵時刻只是冰山的一角,不會只有單一原因。 通常回應他人的說法,不外乎個性不和兩造協議分手,或是有他人介入,決定結束這段姻緣。  真正的原因,有時候不大會真的拿出來解釋與說明。

         既然每一段職場的姻緣可說是每一段職場婚約,當緣份散盡,要如何好聚好散,說個得宜的離職原因也是必須的。

         資深工作者,碰到的狀況不外乎升遷無望,學習停滯;若這個工作場域無法提供新的學習與晉升,外面的機會自然會讓自己動心。  此時的離職原因,若以晉升當理由,而公司也無升遷機會提供,有時反成了一翻兩瞪眼的局面,因此切忌用加薪加爵來當做離職原因。  若公司有意慰留,自會提出不同的禮遇條件祭出。  因此離職原因可以用希望給自己不同的挑戰,學習新的領域,當做好的離職原因。

         年資尚淺的工作者,若沒有特殊的原因,每一個工作最好能做滿一年以上,也最好每一段工作都有可彰顯的成功事蹟,可載述於履歷表中,否則只是讓人以為是個不穩定的工作者。

         提出辭呈時的離職原因說法必須前後一致,以免讓人誤以為自己對公司有所不滿。 因此必須先想好說法與好的說辭,然後就用這個一致性的說辭,面對所有詢問你離職原因的人。 不要針對自己在現職的不佳狀況說明,而多採用為何讓你想出走的外在機會說法。  可以是接受新的挑戰,可以是轉換學習場域,也可以拿家庭因素當擋箭牌,但切忌不要有任何埋怨公司的說辭。

        至於在求職時要不要如實托出? 同樣的,有些較負面的實情,盡量不要如盤供出,以免造成對方的疑慮。  今天你的想法與做為,會被當做你未來的思考與行為,因此求職時提出的離職原因,也是必須審慎說明的。

        每一段職場姻緣都是每一段歷練與成長,當有一天我們回顧過去,那些難堪或不堪,其實也只是當時的情境與心境。  如果現在就可以用第三者的心情來看待,離職原因其實可以很正當很坦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