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 你的推力我的動力


        在小公司上班的年輕人說,跟他較要好的同事要離職了,他說公司有將人往外送的推力, 原因多來自於不懂他們專業內容的一位高階顧問。 常常會有一些工作與決策卡在這位掛顧問職的高階身上,讓他們行不得也。年輕人說這位顧問也不是完全了解個別部門的專業,但每件事情都要經過他的裁決,因此這位高階常常懸而不決,漸漸的有些人受不了這種外行領導內行以及懸宕的決策狀態,讓同事一個個的離職,尚未離開的也都在等待時機。年輕人說這位高階是公司的推力。

        阿姐問這位年輕人他如何面對這樣的狀況,年輕人說因為每次都無法一次將事情做到位,而每一次的被退件,對自己來說都是每一次能力的躍升。 他會慢慢的推敲那位顧問想要看到的成果是哪種呈現方式,他會將主管說不清楚的指令將概念抽象化來思考,因此退件的次數減少了,也因為必須將指令轉換成概念抽象化的思維,讓他也漸漸能以主管的角度來看待被指派的任務與工作,因此多了一些為何如此的瞭解。

        近來在學習場域與夥伴們聊天時,總會聽到一些職場友人提到任職於體制不佳的公司,他們都願意繼續留在這種不優的工作環境,有的希望能在自己任內幫助公司改善體制,有的將這種環境當做練功房,有的告訴自己要積極的撐過一段時日。 阿姐看到的是積極正向的心念,是不願被環境擊敗的堅強,是知所為有所不為的定見。

        ˙阿姐職場數十載,也不可能時時順遂,阿姐總會想起有一年被主管評得極差的績效考核,在工作上雖無刁難,但在考績上卻給了個不及格的成績單,當年的自己在主管做績效面談時,全盤接受主管賦予的不是,也思索自己這一年來確實曾因孩子的問題,在工作上鬆懈了些,於是阿姐對於主管聲稱的不是照單全收,並打起精神繼續如常的工作。 隔年的績效考核終於回到了原來的水準,主管告訴阿姐,他很驚訝阿姐可以態度如一的繼續工作著,也接受他的績效負評,阿姐也很誠懇的感謝主管願意如實告知,讓阿姐有個改正的機會。 當時的阿姐如果認為主管有意為難自己,就會將他當作推出此職場的推力,阿姐當時誠實的面對自己面臨的現實,雖然難堪也期許自己咬緊牙關度過,因此那讓自己度過難關的心念,就成了日後化解困境的動力。

        這種不被環境打敗的信念,來自於自己面對環境的態度,正面積極者將吃苦當做吃補,缺了勇氣的退卻者將阻撓挫折當成失敗。  有時候通過困境後的成功,總讓我們懷念特別多;讓我們感念最多的人,也多是常給我們挫折與苦頭的人,佛家有個「逆行菩薩」的說法就是這個道理。

        阿姐問年輕人既然同事一個個的離職,心中會不會憂慮會不會惶恐? 年輕人說目前的工作還有許多可以學習的,因為同事的離職,自己其實有許多東西可以學習,但是心裡也有盤算,希望自己至少要做滿一段可以累積資歷的時間,同時利用可以學習的每一個機會累積自己的實力。  年輕人說這推力對我是沒有感覺的,阿姐看到了是一個知道內心所求不受外在環境影嚮的年輕人。

        佛家有句經文說的極好:「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只有不忘記自己初始的發心,才能持之以恆善始善終。只要心之所向,身之所往,莫忘初衷,所有外在加諸的責難與苦難,都將會過得去的。 與在職場努力的夥伴們共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