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慢9:管理者的對與錯》試讀活動】


感謝自慢社長與商周出版《自慢9:管理者的對與錯》搶先試讀活動

FB看到社長新書【《自慢9:管理者的對與錯》試讀活動】時,《管理者的對與錯》這幾個字像電擊般在腦海閃過。

職場對錯仿如隔日

在職場闖盪的數十年中,曾經親身經歷與聽聞過許多管理者的對與錯;在許多資深前輩的分享場合中,也多會聽到他們閒話與慨嘆當年的對與錯,回想自己的職涯旅程,也免不了對於曾經有過的錯誤決策,有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感慨。 這樣的回顧當年的對與錯,除了在對錯之間精進外,也體會到許多當年不經事與與少閱歷的盲點。

            前一陣子與一位高階職場友人聊天時,他提到如果有機會,希望能再回到過去任職的公司,為的是能去修補過去與昔日同仁間的錯置關係。 也因為那個錯置的關係,在他工作生涯上曾經歷過一個被畫上汙點的資歷查核(Reference Check)記錄。  因此管理者的對與錯也可能會間接影響到日後的職涯發展。

分辨相對的對與錯

            開始閱讀社長《自慢9:管理者的對與錯》試讀本,就有欲罷不能之感,阿姐看著這一則則的管理故事與哲理,仿佛在呼應著昔日職場生涯中經歷過與聽聞的管理者點滴。

            管理是一門藝術,原本就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社長說的好,對錯間並無絕對只有相對,重要的是要能分辨出相對的對與錯。在做對的事中,仍可找到錯事,而不自陷於小對的光環中;在錯事中分辨出相對的對與錯,只針對錯事改正。

試讀心有所感篇

◎管理者的自我認知:小心,經理人的十年陷落危機

錯的行為 經理人升上主管之後,開始自我感覺良好,習於舒適圈,對變化無動於衷,不學習、不進步,安於現狀。

        依不同的職涯階段,通常升為中階主管時,會是下一階的醞釀學習期,也是經歷成熟與精力充沛期,若繼續努力精進往高階主管邁進將指日可待。  社長提到這個階段若開始自我感覺良好,有不學習、不肯改變與以自我利益優於公司利益考量的現象時,便開始掉入「十年陷落」的危機。 這時逐漸淪為組織中可有可無的邊緣人,除了有被淘汰的危機,也可能成為公司進步的絆腳石。

阿姐心得:這個部分除了提醒經理人的一生,都要戒慎恐懼,努力學習,持續進步。 也適用於職場的一般人,阿姐看到許多只想安於舒適圈內,不求升遷,一旦進入職場天花板,職涯開始停頓甚或退步。 如果缺乏學習新事務,或抗拒組織的改變,當自身能力已經不符組織現況,已產生不出組織所需的價值時,也會有被淘汰的危機。

◎管理者的團隊擴建:有能力的麻煩人

錯的做法 用人唯能力是問,只要有能力,其他事都可包容。

            每個公司都需要有能力的人,來完成組織交辦的任務,但這些有能力的人,可能也有許多特殊的習慣,倘若主管只著重於可用的能力,而無法掌控此人在團隊運作上與其他成員的互動,也會影響到團隊的績效。 因此能力固然重要,但是用人要做到全面思考,品德、能力、態度與EQ都要全面考量。 能力代表一個人能夠完成工作的衡量指標;品德考驗一個人是否能堅持原則,做對的事;態度決定一個人是否具備正確的價值觀;EQ是代表能否融入團隊,與人和諧互動的要素。 這些指標缺一不可。

阿姐心得:組織中需要有能力的人來達成任務,但若是太仰賴「有能力的麻煩人」的某些特殊能力,並以此做為員工的績效考核重點,而少了更重要的品德與團隊合作等指標。 將養大「有能力的麻煩人」的缺點,組織將成為被「技術霸權」要脅的受害者。  主管對於有能力的麻煩人的帶領不可不慎,若無法帶領得宜,將成為組織的後患。

◎管理者的用人待人:人才的總帳與分類帳

錯的觀念與做法 人不可有缺點,要用完美的人才。主管永遠記得員工的缺點,不自覺的放大其缺點,而忽視了其他的優點。

            每個人在工作中有不同的面向與特質,這些個別的特質就是分類帳,可以分別針對每一個細項打分數;總帳則是由分類帳彙集成一個人的整體評價。 識人、用人時通常是先看總帳,之後才會緩慢得到分類帳。分類帳中除了少數一、兩個特質是關鍵因素外,其他特質都是可被包容的缺點。

            用人是用其長避其短,看人要看整體,只要整體是好人才,就可重用,對於缺點,除了避開短處,也應明確的給予提醒及告誡,要求改正。

阿姐心得:主管在聘雇員工時,通常是用總帳做為整體評量的基準,但一旦新人進入組織,很容易被用分類帳來評價。 如果剛好缺點是主管所在意的項目,有時會被用放大鏡去將可包容的缺點變大,造成對員工缺點的過度苛責,而掩蓋了所擁有的優點。久而久之,員工也會因此喪失信心與鬥志,而無法好好的展現原有的優點。

每個人的優缺點不盡相同,如果主管能夠依員工特質使其適才適所,發掘出員工可被開發的重要的關鍵元素,做為員工發展的標準,員工可被包容的缺點便不致於被放大。 如果主管能用總帳與分類帳的算法來盤點人才,上述「有能力的麻煩人」,也可以很清楚的評估出是否缺乏公司所需的關鍵特質,而給予適時的糾正與導正。  人的潛能是需要被發現與被激勵的,主管是部屬潛能發展的最好導師,也是員工最好的啦啦隊長。


職場管理者的圭臬

            本書章節共分為管理者的自我認知、管理者的組織制度、管理者的團隊擴建、管理者的用人待人,以及管理者的工作執行。 可說將管理者從自身的自我修為、自我成長,到協助組織與團隊發展並達成任務,做了一系列完整的帶領。 足可供管理者自省與作為圭臬參考,堪稱管理者的職場管理心法教戰手冊。


欣見社長的自慢系列,再度提出職場人必修的職場學,這本管理者的對與錯,用許多管理小故事與情境,點出了職場管理者的管理盲點,除了可供管理者自省,更是一套職場管理心法。 不但可供新手主管做為圭臬參考,供管理者檢視與省思自我管理風格,也可讓職場的每個人了解主管的情境與心境,可謂達到職場人全方位的知己知彼經典好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