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手札] 阿德勒勇氣心理學



        最近很夯的一本書「被討厭的勇氣」,引起許多人的討論,阿德勒心理學用在教育與諮商領域已經多年,最近因為這本書聳動的書名「被討厭」,阿德勒個體心理學因此被炒熱拿來談職場勇氣學,有的人對於書名戲稱勇氣是被討厭的。 阿德勒個體心理學談的是勇氣,從個人談到社會,從生命問題談到活在當下的勇氣,談的是一種能夠自我覺知、自我領會與執行於當下的生存勇氣。

        一開始翻開「被討厭的勇氣」,就忍不住一口氣往下讀下去,這本有點哲學意味由年輕人與智者的對談,讓我想起了一部描述一位體操選手與在加油站工作名為蘇格拉底的對話與互動,這部半傳記式的書籍與同名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因此也找了淺談阿德勒勇氣心理學的小書「一小時讀阿德勒心理學」閱讀,發覺即使是過去的理論用在現今的環境也頗為受用。

        特別將書摘心得節錄於下,好隨時用來提點自己,生命的意義在於我們用何種角度來對待,多點正面能量,多給他人讚美,多在群體生活中做出貢獻,勇氣來自於對於自己的自信,也來自於勇敢面對真實的自己。


※※※※※※※※※※※※※※※※※※※※※※※※※※※※

阿德勒心理學

        阿德勒心理學談的是個體心理學,他的心理療法是給喪失勇氣的人更多的勇氣與自信,因此也被稱為勇氣心理學。

自卑感

               阿德勒心理學指出人類的自卑感其實不是一件壞事,我們反而可以用一種補償的心態,讓自卑成為希望自己更好的原動力。 我們常說自卑與自尊常處在一線之間,要如何化自卑為動力,在於我們用樂觀思考的態度,用正面的能量轉化自卑的缺口,成為改善的目標與動力。

生活風格

               阿德勒心理學探究人的行為要從目的而非原因著手,倘若缺乏目標就不會產生有用的行動。 他特別強調幼兒期是建立人生態度的關鍵時期,每個人對於人生的認知與要如何度過人生等屬於每個人自己的生存之道,阿德勒稱之為生活風格。 阿德勒認為父母的教養方式會帶給孩子不同的生活風格,也因此阿德勒心理學早早便被用在親子教育上。

               當一個人的生活風格與社會適應產生困難時,通常來自於自我邏輯的判斷,因此必須將目標從自我價值觀點調整成對群體貢獻的價值觀點,此時便須要有勇氣來改變既定的生活風格。 我們必須修正以下句型:
                  「的確是這樣,但是=> 此時我們在迴避問題
                 「如果的話」=> 此時我們想轉嫁責任,逃避面臨的問題

社會興趣

              人是屬於群體的,也因此脫離不了社會活動,感覺自己是群體的一員,與群體共同生活下去,就是所謂的社會興趣。


               阿德勒以社會興趣的活動力分出四種象限人格,而終極目標是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要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追求的是向上提升,而不是追求完美。是建立相互尊重的對等人際關係,才是體會社會興趣應有的態度;是用同理心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是用行動來實踐而不是擺在心中思考;是無私的不求回報體認施比受有福的社會興趣。

生命的問題

          阿德勒提出人生在世必須處理的只有三項問題。就是群體生活、工作與愛這三項,這三項都建立在人與人之間的關系,也都需要社會興趣。

         願意貢獻的人在群體中較容易建立良好的關係,而能夠流傳於後世成為某種成就的,通常是對於群體有貢獻的價值;與社會建立良好關係的秘訣在於,在群體中從「獲得較多」的人成為「付出較多」的人,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施比受有福。

        屬於群體一部分的我們,都必須參與群體工作的分工,對群體產生貢獻的價值。 因此工作要有清楚的使命,讓工作者能夠經由工作使命與組織目標的連結,做出貢獻並找到工作的價值與成就感。 同時也要了解自己的優勢,找到適合自己發揮的工作舞台,才能感受到對群體的貢獻與價值。

勇氣心理學

        要如何給自己勇氣?阿德勒認為對於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不要花時間與鑽牛角尖,只要我們能稍稍改變方向與看法,我們的人生將因此而改變。 找到最真實的自我與優勢,當我們能展現自我在群體出作出貢獻,就會感受到生命的意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