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 說好你的履歷表


        履歷表是求職必備要件之一,如何寫好一份有效的履歷表,坊間有不同的論述與版本可供參考,不外乎是表列自己曾經有過的戰功以及主要經歷,然後依求才公司所需的人才規格,將自己的經歷與資歷投其所好,客製化送出。

客製化連連看

        履歷表要能凸顯出自己對於此職務的適配度,應參考應徵職務的需求條件,根據徵才內容將自己擁有的條件對照逐一納入,也就是將自己曾經有過的經歷與所學,與求才公司的需求連連看,最好讓自己的履歷擁有七成以上的相關性,最好連關鍵專業字眼也能與求才刊登條件同出一轍,如此這份履歷表才會讓篩選履歷的人產生似曾相似感,引起履歷篩選者的視覺停留,不致淪為履歷視覺的淘汰者。

善用關鍵字

        有的專業技術者會將所有涉獵過的專業關鍵字眼放在自己的履歷表上,來增加人力銀行關鍵字眼被搜尋的機會,這雖可以增加自己與職務適配度的機會,一旦有了登堂入室的面試機會,便須注意求才公司首重的技術與經歷著重在哪些部分,建議可客制化於面試前補上一份修訂版的履歷,專注於此工作主要的資歷與自己有把握的部分做出調整,以及刪除自己不熟悉的部分,以免在面試時未能凸顯自己的長項反而自曝其短。

設計面試題庫

        阿姐最常跟友人分享的是,請你說好自己的履歷表。 放在履歷表上的經歷與專業能力,都代表著你曾經有過與學過的學經歷,一旦敢放在履歷表上,就要敢逐字逐句的接受檢視與驗證。  因此會讓請阿姐幫忙看履歷表的友人,請他們將自己的履歷內容,逐條唸出與逐條提問,也就是履歷表的每一個項目給一個Q&A自問自答,當你可以針對履歷表的內容,提出問題並給出答案,你就完成一場自我的模擬面試。  進階者可學著用洋蔥式問答句來練習,也就是用STAR原則來設計問句,並給予一個完整的回答。 (STAR原則,可參考下列連結內容 STAR原則 - MBA智庫百科)

掌握可控因素

        寫好一份履歷表固然重要,在面試時說好一份履歷表更是重要。 面試階段主要的參考內容便是你交出的那份履歷表,所有過去式的考題也都會從你的履歷表中出題,因此面試階段的可控因素,其實掌握在自己手中。 經過了自己的自問自答驗證,你對於最近的一兩份工作必須能夠清楚說明,對於年代久遠的工作也要能夠簡略闡述。

        雖然我們常說找人才重在潛能,但是潛能畢竟是未來式也總有些風險,因此求職面試仍擺脫不了從過去預測未來,因此做好你可掌控的部分,說好你的履歷表,讓自己成為自己的面試官。

每年檢視更新

        對於沒有找工作打算的職海人,每年更新一次自己的履歷表,除了隨時準備機會來敲門,也可當作年度職場經驗的回顧與檢視。 如果你每年都可以在履歷表上有新的戰功、新的能力、新的工作內容、新的職務、新的晉升,那你的這一年肯定豐收。 如果你的履歷沒有甚麼內容可以加上一筆,那必須看看是否目前的工作是加深學習中,還是原地踏步;倘若是加深學習者可以給自己訂個時效目標,若原地踏步者,則必須思索目前的職場處境,為自己訂下另一個學習目標或方向。 履歷表是我們的職場身分證,隨時檢視隨時更新,讓我們隨時與時精進,在一年之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