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小貓新年的話 – 職場新鮮人的第一年

(小貓的上課習作圖)
親愛的小貓:

今年是你踏入職場的第一個新年,是你脫離學校生活自立自主的第一年。

還記得畢業前妳說要以自己的興趣做為進入職場的選擇,老爸跟我都支持妳的選擇,妳也如願的進入妳想要從事的工作與產業。  這個產業是個變化與變數極大的產業,妳的第一份工作才做了兩個月,就遇到職場殘酷的裁員經驗,雖然身為人資從業者的我,深知妳任職的公司並未依法處理資遣,但也沒有多說甚麼, 年輕是妳的本錢,雖知道妳仍受到些許打擊,但志氣沒被擊倒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你回家吵著要繼續進修專業課程,一向支持你的老爸依然支持到底,我則希望你不要因此在家窩居,你也妥協的願意繼續找另一份工作,但仍堅持找工作的目標依舊不變,願意將專業進修的時間放在周末進行。  我看到妳努力的繪著新圖,將作品畫風作了些轉變以符合職場需求,有了新作品後,妳努力的投遞履歷,這次比初次投遞獲得較多的面試機會,也證明妳兩個月的工作仍給了妳一些收穫。 雖然在妳口中第一份工作沒有甚麼實質的學習,但也讓你觀察到職場的生態與此份工作必須有的專業需求,我必須說不管好公司或不好的公司,都有可學習之處,看妳從哪個角度去看待與那種態度去學習。

幸運的你又找到了一份工作,我看到妳充滿鬥志開心的在新工作學習著,你跟我們分享著工作上的進步與成就感,妳也能在公司老闆的軟性要求下每周進行無薪加班,妳說可以跟著高手就近學習是一件高興的事,你期許自己能加快腳步對公司有所產能。 於是妳沒有假期的工作、加班與進修,這樣過了三個多月,我看在眼裡既高興又心疼,卻也擔心妳這樣緊繃的生活能撐多久。 工作是一個長遠的旅途,必須給自己時而鬆時而緊的調適,才能在鬆緊之間擁有源源不斷的動力。

那些天妳對於公司將改變對台灣的定位感到不滿,妳對於即將沒人帶領專業的進步感到不安,妳對於組織的安排覺得不悅。  我們的晚間親子散步時間,妳不若以前的愉悅,妳充滿了怨懟,老爸與我用著我們的職場經驗跟妳分析著妳的現狀,妳的心情稍稍平復。 幾天過後妳說妳已能釋然,對於公司的變化有它的目的性與必要性,也可以理解對於本來帶領妳們的專業高手,公司有其考量與其他更須要發揮他產能的工作事項。

親愛的小貓,職場的社會大學與學校不同,沒有制式的學分也沒有老師指導與傳授學問。  社會大學沒有誰有義務要帶領著妳學習,公司有隨時改變經營模式的選擇,妳必須要更有彈性的來順應公司的制度、人員、工作範圍甚至內容的改變。 更何況妳是在一家規模很小的新創公司,改變是新創公司與小公司的常態,也因為公司小,妳更有機會看到與接觸到不同的工作內容。

老爸用了我們全家喜歡的動漫角色,來跟妳解釋現在妳應該有的心情與心態。 老爸說「獵人」動漫中幻影旅團的團長,最擅長的是奪取別人的能力,只要被團長用手碰到,馬上可以將對方的特異功能拿到手,成就了他一身多樣性的能力。 老爸這個譬喻,是要妳體會即使沒有大師指導也是可以自我學習的,妳必須學著發掘與學習他人的長處,拿來當作學習的目標,不要盡看別人短處;妳要有能力在自己的工作範圍內,看到與妳共事者的其他能力,拿來當做多樣性學習的目標,來加強妳職場的其他養分。

親愛的小貓,作為職場新鮮人的你,這半年的挫折與成長,我跟老爸都看在眼裡,我們以你為榮。  我們知道妳努力堅持對自己的職業選擇,我們知道妳急迫的想要加速學習與成長,我們知道…… 

親愛的小貓,職場人生是人生旅程中艱辛與頗具挑戰的一段旅程,才剛當上職場新鮮人的你,不需心急也不能急迫,就用老爸跟你說的團長的能力,好好的就近發掘與學習他人的長項,建立好自己的根基,有朝一日你就能成為自己的團長。 在新的一年,我們一起加油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