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做好毎一個Cosplay


    Cosplay是一種擬動漫人物的角色扮演,Coser在Cosplay當下,不是僅有服裝造型的模仿,連表情、眼神與動作,最好連人格特質的展現都必須融入此角色中,才會讓此角色栩栩如生。  大貓(阿姐對女兒們的暱稱)在國中階段便開始在動漫祭活動玩Cosplay,同時國中時期的大貓,每周必將那身英武的軍人服拿出,在房間裡穿上一回,好似讓自己能像此角色般的剛毅,從此種扮演中獲得勇氣與堅定的力量。 阿姐現今回顧當時大貓國中閉鎖期的心情,勉強可以感受當年大貓的閉鎖必須靠自己堅定的力量來支撐,而那身Cos服以及穿上後的心境模擬展現,或許可作為一種壓力的釋放與安定自己的方式。 雖然這只是阿姐的猜測,也讓這種猜想合理化當年大貓的Coser行徑。 當時的阿姐希望自己能在貓兒心中艱困的當下,扮演好父母的角色,在不影響其正常作息與身心健康可接受的範圍內,選擇做個站在旁邊給予精神支援的陪伴者。

          阿姐記得多年前的一場企業參訪與達人有約 與人資長座談,中租人資長鄭姐對於人資人的當為期許,提醒我們生活中需扮演好每一個角色。鄭姐說在職場每個人都有頭銜與位階,但一旦離開了組織與職場場域,走在馬路上,大家都是一樣的。也不要忘了在工作之餘,自己還有不同的角色要扮演。  這段話讓阿姐有著深刻的體認,離開了職場你我其實都是一樣的,當每一個人對於自己的角色定位清楚,在不同的場域扮演好不同的角色,同時不要錯亂與錯置才是重要的。

社會亂象多源於公私不分,將職場的權位帶入了生活中的私領域,成了既得利益者而不自知,所謂錯誤的第一步一旦跨過,往後所有的一切都將自我合理化當作理所當然,此乃自身角色扮演的錯亂而導致。

人生路途有許多的角色需要扮演,年幼為人子女時,接受父母的帶領與學校師長的教導;長大後若選擇婚姻,便須與另一個家庭結緣,不管喜不喜歡其生活模式,都必須接納與融入;有了孩子後,更要扮演好父母的角色,讓自己的下一代有好的典範與生活教養。在職場也如是,從校園踏入職場,由社會新鮮人的學習階段,到必須獨立作業,乃至晉升至帶人主管,每一個位階都有其必須學習與扮演的角色。

我們在做人才培育計畫時,通常會將個人成就動機當作另一個重要考量點,這便是考量到個人希望的角色定位;你希望你在你的人生旅途中扮演哪一種角色,你要如何扮演好這些角色,每一個角色扮演,必須專注於此角色的定位,並真正的熱愛與投入其中,就如同Cosplay般,不僅是外在形象的模擬,你要告訴自己,你所扮演角色的身形、表情乃至心境都是你對這個角色的詮釋。

        任何一個場域,任何一種角色,別忘了你當下所扮演的角色。只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做好自己,同時堅持做對的事情,那就對了!   那就放膽去好好的扮演自己的Cosplay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