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碎碎唸] 化條件為激勵


        多年前一位在技職學校任教職的朋友找阿姐敘舊,老師談著他所遇到的屬於學校場域的問題,我則以職場的狀況與思維與其分享,老師友人說職場的許多思維可以給他不同的觀點與想法。其實說穿了沒啥大道理,阿姐所有的思維與理念就是以「人」為出發點,以設身處地的”ME ISSUE”來看待與處理職場大小事。

        我們也聊了自己子女的教養問題,他說他有時會與孩子談條件,用來獎勵孩子達到他期望的行為或目的。  阿姐分享了一則跟貓兒的事例與其分享。


貓兒的第一場Cosplay

        大貓在讀國二時,有一天跟我說:「如果我國三考完聯考,考上了第一志願,我可不可以參加那年暑假的Cosplay?」

        我說:「不用等到你考完聯考放榜後才去Cosplay,今年國二暑假你就先去玩Cosplay。」「媽咪不打算跟你談條件,只是媽咪會全程參與你的Cosplay活動。」

        於是我開始上網蒐尋訂製Cosplay的服裝店,帶著大貓前往訂做Cosplay的衣服。國二暑假親自為大貓畫上彩妝,母女三人偷偷瞞著總管,到台大體育館參加動漫同人一年一度的年度盛會。  那年的阿姐帶著貓兒一起,跟在一群裝扮著看似奇裝異服的動漫迷們中,排著長長隊伍等著進入會場。

             阿姐是隊伍裡不需要裝扮,便已是最奇特的一位,因為在那個年代,鮮少有父母願意讓孩子沉迷於動漫人物的角色扮演,玩Cosplay的孩子通常會被貼上壞小孩的代號,更何況是一位媽媽帶著國二與小六的女兒來參加此種活動。因此阿姐在會場內,也被電視台記者小小的採訪了一回。


化條件為激勵

        阿姐回想起當時自己的起心動念其實十分單純,我不願意與孩子談條件,我寧願滿足孩子合理的需求,在安全無虞可掌控的狀況下,陪著他們一起探索成長過程中許多的未知,於是在共同的探索中,適時的提供孩子正確的觀念,教導孩子辨別是非與判斷的能力,也因為全程參與陪伴,給予孩子足夠的保護與安全。 

                因此一場看似以條件交換開始的交易,便轉換成了無形的激勵,大貓如願的考上了第一志願。也因為國二的那場共同參與,我也每年全程陪同貓兒們参與動漫活動,直至大貓上了大學,迄今貓兒們仍選擇性的熱衷於各自有興趣的動漫活動。  姊妹倆從國中時期開始便合出了幾本同人誌、CD以及紙袋、卡片,乃至音樂創作等週邊自創產品。 當年的大貓甚至已經可以精算到以成本與銷售量來製作他們的同人誌作品數量,小貓也在今年以她的宅動漫興趣進入就業市場,大貓的業餘詞曲創作近來也獲得青睞。

        阿姐對於貓兒的教養方式,不盡然適用於每個孩子,因為每個孩子的個性與資質各異,就拿阿姐家的大貓與小貓,因為兩人個性不同,就需有不同的做法與帶領。因此也須依照實際狀況與孩子的個性,也要依身為父母者自己的價值觀與教養觀,用合適的方法做合宜的帶領。

        阿姐向來奉行媽媽經大於管理經,也因此會將媽媽經哲學放置於職場互動。 有些時候我們會習慣性的以條件交換當作胡蘿蔔,來驅使對方達成目的,如果我們可以先知曉其內在的需求,將條件交換轉換或轉化成自發性的內在激勵,那種自發性的動力與意願,將比條件交換來的強烈與更有意義。

       其實激勵與條件交換的目的,都是為了達成某一項目標,當有人帶著有目的的條件前來,我們是不是可以觀察到其內在的需求,將其轉化成自發性的激勵與動力,來達成共同的目標,這是我們可以觀察與運用的激勵方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