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 安身立命於驛動的心


        年底是回顧與檢討過去一年功過之時,年底是思考與計畫下一個階段的時刻,年底也是另一個驛動之心的開始。

        你見到身邊的同事開始輕聲的接著手機,有的拿著手機走進會議室,有的邊講手機邊走出辦公室;你聽說別的部門有人提了辭呈,你也開始注意起人力銀行寄來的工作配對郵件;今天你辦公室的麻吉說他找到新的工作,決定過完年就離開公司。

        你突然覺得若有所失,心中想著這一年來工作的無奈似乎比去年多,工作的困境似乎仍存在著,需要解決的問題沒有減少,需要溝通協調的人與單位多了起來。 你的耐性愈來愈低,偶爾會有冒出來的脾氣,而且次數愈來愈頻繁。  你在工作上覺得不帶勁,你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處於停滯狀態;你有自己的理想但卻必須配合公司的要求,你只能少了自己的品質堅持趕著時效,你看著旁邊的人已開始離開,你不自覺得也開始問著自己,似乎該是換個環境的時候了~~

        職場引發驛動的心,通常在工作不順時,在換主管時,在有人離職時,在公司改朝換代時,在組織變革時,在公司動盪時.....  。 在只要不開心時,都可以有千百個理由讓自己產生驛動的心。

        但是你是否真的盤算過自己是否有驛動的本錢,是否想過這驛動究竟是一時的興起,是一時的衝動,還是經過了一些深思熟慮以及對未來的準備與規劃。  你是否能由驛動的心中找出工作疲憊的原因,找到工作中自己的瓶頸,找到自己能力的缺口與需進步的部分,你是否瞭解自己在目前職場的市場價值與現況;你口袋的番薯存糧是否足夠你短暫的金流停頓,你的求生本事夠不夠深廣,你想要的下一個工作是何種型態,你想過的是怎麼樣的生活,最後再好好想一想你要用那幾種本事闖蕩職場江海。

         有位職場友人跟阿姐說,目前已無鬥志,想先休息一下再作下一份工作的打算;他說從進公司迄今都上緊發條無得鬆懈,他說好朋友離職了,讓他也興起了不如歸去之感。  阿姐說工作與生活要時鬆時緊,否則彈性疲乏後,將崩壞而失去鬥志。 雖說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興起離職的念頭,但在離職行動前必須要先有下一步的計劃,你可以先設定下一個工作目標試著投遞履歷,你可以到外面去試試水溫掂掂自己的斤兩,你可以看看別的工作環境鍛鍊一下面談經驗。 但你不要在尚未釐清自己的方向目標前,就冒然提出離職。

        我們常常會犯了吃碗內看碗外的毛病,我們常常對於身邊所擁有的資源視為理所當然,我們常常忘了現在成熟的你,也是從原來白紙一般無知的學習過程中逐漸茁壯,我們常常忘了現在的理所當然不是發生於必然,而是來自於過去種種工作內涵與經驗的累積。

        當你那顆驛動的心開始蠢動時,阿姐請你先安置好生活,讓生計有所著落,讓精神有所寄託之後。 在做好安身立命的準備與計畫時,你可以安定住你那偶發的驛動之心,讓自己朝更清楚的方向與目標向未來邁進,當年底湧起驛動的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