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找到工作與生命的順流



         又到了年度回顧的時刻,回顧是為了未來的美好,而不是回顧過去的輝煌或未曾完成。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活觀與價值觀,阿姐說生命的觀點沒有對錯,只有你是不是朝著想成為更好的自己去追尋去努力。

         Allyson Lewis在「走吧!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 The 7 Minute Solution」 一書中提到,當我們處於順流的生活狀態時,我們更能發揮天賦與才能,我們更能擴大自己的能力,也更能擁有自己的自信,活出生命中的自己。 這順流說法源自於西方學者米哈里‧齊克森 (Mihaly Csikszentmihalyi) 提出的「心流理論 Flow」。


       阿姐的EMBA畢業個案論文也是以心流理論,來討論社群中的義務工作者為何可以熱情無酬的投入,探討義務工作者因為找到了可以發揮的舞台,當心流Flow達到技術與挑戰都可勝任的最佳滿足點時,就可以在身心順暢的狀態下全心投入所從事的工作並無怨無悔,甚至可以順著這個Flow繼續往上成長,我們可以說此時正航向身心的順流狀況;反之若技術能力與挑戰皆難以勝任的話,便會覺的吃重感到焦慮甚或選擇放棄。 倘若技能需求與挑戰空間不大,會讓我們處在無趣或缺乏動能的狀態,此時便需找出生命與生活的另一個出口,讓自己的生命能量再度充滿動能。


        其實心流往往在工作中最容易產生,因此我們可以用此心流理論檢視自己的工作狀態, 你是在順流狀態的充滿鬥志,還是仍在增進技能中的努力登峰;當你需要往上攀登時,你的技術與能力的缺口在那裡,你是否願意多花些時間增進與補足技能缺口,你是否願意勇敢的接受更高的挑戰;你希望給自己一些挑戰繼續順流而上,還是想要一個工作與生活平衡的舒適狀態。 你的工作是否缺乏挑戰以至於工作無趣,你的工作是否讓你無法發揮以致無法擁有工作的熱情....  我們可以藉由這個心流四象限,來想想自己工作的處境與缺口,比照現在的狀態與心態,來檢視自己需要的努力與挑戰,並為自己設定下一個前進的目標。 為自己設定一個順流的心流頻道。

        又到了年度回顧的時刻,回顧是為了未來的美好,不需耽逸於過去的輝煌,也毋須懊惱於未曾完成的過去。 如果我們可以找到心中的順流,讓一滴一點的挑戰引領自己朝想要成為的自己邁進。 因為想要成為更好的自己,我們必須不斷的學習「練習改變」,因為想要成為更好的自己,我們要有勇氣對抗自己去接受必須的改變。

        讓我們勇敢的給自己一個做得到的承諾,讓我們一起練習改變成為想成為的自己,共同邁入美好的順流人生。  祝福您找到工作與生命中的順流 ~~


Mihaly Csikszentmihalyi 談「心流Flow」- 於TED 2004
Flow流:個人在內在動機(intrinsically motivated)驅使下參與活動,過程中所產生自發性的經驗,也就是直接藉由投入活動來獲得滿足。(Csikszentmihalyi, 199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