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 能力金字塔


        今天是阿姐與EMBA學長姐們的一年一會,學長姐們除了敘舊也不忘互道近況。 優秀的學長姐們可說是業界菁英們,多是各行各業的專家角色。有學長說著自己再幾年就可退休了,對於公司長期培育有著必須的感恩,因此等著期滿後的另一個新事業的開始;有學長說自己終於度過辛苦耕耘的春耕與夏耘,自己形容正處於秋收的穩定但又惶然不知下一步的狀態,雖期許自己與公司一起成長,對於下一個方向卻有著不確定性的空虛感;有的學長說自己的孩子沒有方向與目標,生活懵懵懂懂,不知怎麼是好。

        阿姐想著今天早上打拳時,跟一位退休又繼續工作的師兄聊到專家所需的能力,提到專家不僅須有深度也要有廣度。專家可以是專精於某一項專才,但卻也須有一定的廣度,才可以繼續往上成長; 專家也可以是擁有多元廣度,但至少有某項專才被認可,才得以既博又深,不至成為半瓶水角色。  我們可以想像將每一個專業當作一條往上的線體,試著來畫出圖型來:(1) 四方體:對於擁有多項深度專才的專家,我們就當作是十項全能者,畫出來的圖型便成了個各項往上齊頭的四方體,但這種全才全能可以說是不大可能產生,若有也頗為稀少;(2) 尖頂金字塔:若是擁有的專才是深度大於廣度,那這某項專才便會特別突出,形成底窄尖頂的能力金字塔;(3) 扁型金字塔:若是擁有專才的廣度大於深度,則為底闊的扁型金字塔。  我們姑且稱之為扁型能力金字塔。

        阿姐在貓兒小時,總喜歡帶著她們到處探索新的事物,參觀不同的展覽與劇場,是貓兒學前便開始的活動。 記得大貓長大後問過阿姐是怎麼發現她對天文的興趣的,其實也是在帶著貓兒探索不同活動中,發現到大貓在一般人都待不久與枯燥的天文館可以流連忘返,於是就開始帶領大貓參與各色各樣的天文活動,大貓也都樂此不疲,於是開始奠定了天文學習的方向。小貓則是在幼稚園階段,只有畫畫可以讓她安靜下來,從小學開始的課本與考卷充滿著漫畫塗鴉,也因此當她離開校園說要從事自己興趣的畫畫工作時,身為父母的我們也給予支持與祝福,而小貓也終能以她的興趣成為就業力的踏入職場。

        學齡孩童的學習階段,都是一種廣度學習,是他們為未來深度學習奠基的探索階段,父母不需太急於早早幫孩子設定好方向,因為此時剛在奠定能力金字塔的底部。  而能力金字塔的尖頂養成,最容易的階段會是在大學與研究所時期,如果在大學選系時可以將自己的興趣與未來想要從事的工作加以連結,那能力金字塔的尖頂養成便可以在學校將基礎功先做打底,此時已開始進行金字塔頂端的墊底工作。倘若孩子尚未找到方向,那此時的學習也是繼續在做能力金字塔的廣度打底。身為父母最重要的是要培養孩子正確的價值觀,良好的品德,也就是培養孩子成為態度好有潛力的新鮮人。

        經過一些職場閱歷後,自己的能力金字塔也漸漸成型,遇到工作瓶頸或能力困境時,可以察看自己是廣度的欠缺,還是深度的不足,針對欠缺與不足加以精進。若有不確定性或工作的不安全感產生,多在於工作處於穩定狀態少了些挑戰性所致,這時便會質疑自己在公司的價值與定位。 此時若檢視本身對此職務的能力,發現專才的深度已到頂峰,便可以考慮向公司爭取往廣度發展與學習的機會。 倘若工作本身沒有這些學習機會,以現在網上眾多資源與資訊的環境,學習的管道已不是問題。 現代人身上永遠要有兩三把刷子,好因應不斷變化的環境。

        每個人都會遇到工作的瓶頸,工作本就不可能呈直線成長,工作的順逆境通常交迭進行,有人到了能力金字塔的頂端已無力攀升,便只有停滯於目前階段;有人嘆自己遇不到伯樂,有人說自己總失了機會,想繼續往上攀升苦無機緣;但不管如何,能力金字塔都是我們可以用來檢測自己的方向。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每個階段都要為自己播下些種子,讓自己的能力金字塔既可有底度的延展,也有尖頂的攀升,為自己的每一個階段做好準備,讓自己成為想成為的自己。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