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7-11 你在做甚麼 (三)


  


這篇「7-11你在做甚麼」,是阿姐在2012年於另一個部落格所寫的文章。  現在回過頭看看還是頗有意味,特別轉過來與好友們共同分享與自我期許一番。

阿姐也在2013年10月於本部落格重提,阿姐檢視了從2012年迄今的自我惕勵中,清楚的觀察到自我的期許。 可見下班後的你正在做的是甚麼,其實關乎著未來的自己人生的方向與意義。

2012年4月阿姐寫著:「7-11,你在做甚麼?剛由EMBA畢業,7-11突然空閒起來,我正在找自己另一份嗜好與興趣,您呢?」

2013年1月阿姐寫道:「7-11,你在做甚麼?阿姐正在尋找啟動明日競爭力的按鈕,您呢?」

2015年的今天阿姐寫著:「7-11,你在做甚麼? 剛進入初老空巢期的阿姐,正在尋找自己更有意義的人生,您呢?」

7-11你在做甚麼?

******************************************************************************

2012-4-4                                           7-11你在做甚麼

        上週參加了某社群的分享單元,分享達人提到根據調查,國人一生中看電視時間佔了9.5年,其實是蠻驚人的,9年半已經可以教養出一個有基本知識與常識的小學生。2009年有份市調顯示,民眾每天平均看電視時數在13小時。拜科技之賜,目前的工作除了銀幕還是銀幕,若還加上下班後的網路與智慧型手機的使用,看電視的時間可能已是小巫見大巫了。

        其實分享者問的是下班後7點到11點的時間,你在做甚麼?還在公司加班、在進修、在銀幕前探索或玩網路遊戲;還好當天是社群分享時段,夥伴們都在學習。近日讀到商業周刊中的文章提到「嗜好學」,文中提及每個人須培養自己的嗜好,而嗜好的培養並不是須等退休之後才去做。 也提到一本書『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此書主張一日之計始於下班後,下班後珍貴的八小時決定一個人的幸福與財富,並稱能於下班後八小時創出成果的人為「創八者」(Cre8tor)

        我常對覺得工作無趣、生活無味的友人建議,要在工作的閒暇培養嗜好。 其實要在工作中隨時擁有活力與熱情,無非是要能在工作中找到樂趣,以及自我的價值與成就感。但老實說是有難度的,工作中有許多的無奈與無解,常常不經意的磨損我們的壯志與熱情。要如何讓自己隨時充滿熱力,便須靠自己不斷的給自己加溫與充電,最好的方法便是擁有一、兩樣嗜好,讓自己的休閒嗜好,暫時將工作的煩憂或不如意忘卻;待生活中的熱情,帶給自己面對工作的活力後,工作的無解或許就有解,工作上的不順暢也會因為正面能量的轉變,而順暢許多,工作中的不順也會只是生活中的小插曲了。

        阿姐也曾有過工作的失意期,因為老闆要我做到六分便好,那段在孩子育兒階段必須與工作妥協的時期,為了讓自己的生活不那麼沒有生氣與目標,有段時間固定在每週四休假半天,利用那段時間上了一門劇本寫作課程,也因此有了些寫劇本的知識。 沒想到因此對於周遭事物多了一份敏銳的觀察力擁有過去所沒有的寫劇本知識與製作記錄片的實作,除了為貓兒國中管樂團編製畢業紀念光碟紀錄片,也在後來攻讀EMBA學程中,使用劇本寫作的方法,將教學個案論文寫作完成。  於是那小小的失意轉移,竟多了生活上的興趣與日後進修的養分。

        其實工作與生活,沒有總是盡人意,沒有總是順你心;但是也終究是可以過得去,就看你要用哪一種方法與態度去解套。失意只是一時,不如意不能一世,如果自己能擁有一兩項嗜好,可以做為情緒的轉移工具,讓自己暫時專注於興趣與嗜好中,也不失為心情的出口與抒發途徑。

******************************************************************************

      7-11,你在做甚麼? 剛進入初老空巢期的阿姐,正在尋找自己更有意義的人生,您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