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手扎] 跟著大師 Dr. Marshall Goldsmith 『一起變得更好』


              今年ATD  2015人才發展亞太區年會的開幕Keynote Speaker,請到了領導力大師 Dr. Marshall Goldsmith 開場。 Dr. Marshall Goldsmith 是全球排名第一的高階企業經理人教練, 阿姐有幸在去年獲得MG SCC  Certified Executive Coach 授證領導人教練。 大師來台一定不能錯過與大師面對面的機會,於是昨天一大早的ATD 2015 Keynote Session,與今天下午EMBA雜誌為大師舉辦的小型研討會,讓阿姐獲得滿滿的充電與收獲。



             Dr. Marshall Goldsmith 在這兩場都以Marshall 五月份才出版的新書「Triggers」,副標 「Creating Behavior That Lasts, Becoming the Person You Want to Be 創造持久的行為改變,成為你想成為的自己」做分享主軸,中文書名「練習改變」更是昨天才上架熱騰騰的新書。

        Triggers這個英文字很有意思,它的中文解為觸發點,阿姐解為觸酶。 我們容易因為不同的觸發物,影響自己的情境與心境。  因此我們活在境中,境也創造了當下的我們;一旦找到那引發所有境的觸酶,找到可自我控制的平衡點,那份改變自己的境與觸發點,便可遊刃有餘,讓境掌握在自己手中。

        聽Marshall的演講是輕鬆開心的,是溫暖感動的;參加Marshall的小型研討會是一場自我的省思之旅。 改變沒有甚麼大道理,就是要成為自己想成為的自己;方法其實很簡單但也很困難,因為知易行難。 擁有儒家思想的Marshall,用簡單的方法提出了改變的解決方案,同時告訴我們連他都必須請一位朋友,每天早上打電話給他,聽他自問自答每天提出的六個問題,同時用1-10的分數為自己評分。   

        而這項自我提出的問題,必須是主動性的問題,同時符合下列條件:是你自己寫下的問題、是有明確答案的、這個問題是重要的、只要你努力實踐就能拿到高分的。 於是在小型研討會中Marshall當場要與會學員,共同進行為期兩週的研究,我們留下了自己的Email,我們將每天收到一封電子郵件,請我們回答以下六個主動問題。

1. Be Happy? 讓自己快樂
2. Find meaning? 找到意義
3. Be fully engaged? 全心投入
4. Build positive relationships? 建立正向人際關係
5. Set clear goals? 設定明確目標
6. Make progress toward goal achievement? 朝目標邁進

        以上六道問題是簡單又不須花太多時間回答的問題,Marshall 說能否完成這項研究的關鍵其實很簡單 - Did I Do My Best?  我是否全力以赴,我是否盡了全力來完成。我們可以依照這六道問題,發展出屬於自己想要改變的六個子問題,產生自己的改變行動計畫。

        要做到改變其實很簡單,我們是否願意全力以赴,來成為自己想成為的自己。 改變是對自己的承諾,也需要盟友的支持,因此需要自己與他人協助的每日提問動作。  這道理看起來很簡單,確實的實踐是困難的,連Marshall 都必須要有人每日去電自問自答,何況是平凡的我們。

        大師的平易近人與幽默,充滿活力的帶動,大師不藏私的改變方法這麼易解,讓我們問問自己是否願意全力以赴,成為想成為的自己?  Yes, I Can!!  Yes, We Can!!

註:詳細作法與細節都在Marshall的新書Triggers (中文「練習改變」)這本書內詳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