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 你要的是『價值』還是『價格』


        在與應聘者的招募面談中,對於薪資的期望值是必談的話題,大部分的轉職者多希望能擁有至少10%以上的薪資加碼,大部分對於應徵職務有信心的轉職者,會用20%的薪資加成做為轉職風險成本的核算起薪要求。  難怪會有轉職是為自己加薪的最快途徑一說。

        至於自己是否擁有被加碼的價值,又需評估所應徵工作的職務內容,你是大部份優勢,還是小部分沾邊。 你是即時的貢獻者,還是新技能的學習者;你是別人的渴求者,還是此職務的渴望者。  這種種條件都會影響自己的價碼與談判空間。

        薪資談判是一門藝術,要有進可攻退可守的態勢,要不卑不亢的不沾銅臭味的為自己加值,要知所進退能伸能屈以免喪失手上擁有的籌碼。 阿姐常見許多轉職者,在薪資談判上僅一味的要求在薪資上能有某種幅度的加碼,甚或轉職理由只是要找一份比目前薪資好的工作為轉職的要件。 這樣以價格趨向作為取捨的轉職,是否真能奏效,阿姐說就看個人造化了。

        一份好的工作,除了能擁有好的薪資條件,適合自己的工作內容,有舒適的工作環境與認同的公司文化,能有當你是駿馬的伯樂主管,最好還能擁有一群上班一起為公司打拼,下班一起打屁的麻吉同事,讓你有找到另一個家的感覺。 這種種的地利人和物美,才能讓你願意用輕快的步伐踏進辦公室,而不是天天藍色星期一。

        因此你在找尋的其實是一種職場價值,是一個可以讓你的能力得以發揮,你的才情得以開發,你的理想得以施展的一個職場舞台。

        職場是我們人生旅途中最漫長的一段旅程,在這段旅程中,你可以用轉職為自己的職場旅程開創不同的道路,觀看不同的景觀;你可以用日積月累的閱歷,在這段旅程中創造與累積自己的價值。 在這漫漫長路中,你可以不斷的嘗試不同道路,也可以只走在康莊大道一路向前;你可以嘗試路旁小徑,也可以回顧曾經走過的美麗道路。

        但是你要知道你追求的是哪一種職場價值,還是你只想一味追逐為自己加薪加爵的職場價格。 阿姐要說,沒有好或不好,只有忠於自己的選擇,才能無怨無悔的在職場人生前進而無怨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