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 興趣也可以成為就業力

(小貓小學一年級畫作)

        小貓在本周一的FB上寫著[脫離米蟲聲明],畢業後馬上就業的小貓,阿姐很為她高興也恭喜她正式進入另一所學院,一所比學業更富挑戰性的學院 ─ 社會大學。

        小貓在申請研究所未果後,自己經過一番思量,決定畢業後直接進入職場,同時表明要以自己有興趣的產業與工作內容來求職。  身為家長的總管與阿姐支持小貓的決定,因為年輕經得起挑戰、嘗試與失敗。  只是阿姐的職業本能,不禁要問小貓如何在面試時回覆應試官對於學非所用等疑問,小貓有條理並一一回覆了阿姐的問題,對於大學所學也表示對於自己是有幫助的,即使未來從事的可能與所學無關。

        小貓跟我們談過後便開始準備履歷與作品集,阿姐心中難免憂心小貓想挑戰的專業領域工作,對於沒有接受過任何相關課程訓練的小貓,忍不住建議是否先上過仿間相關專業課程,在履歷表上放點專業學習經歷再行就業。 小貓用著自信的口吻說著,自己已經自學了十幾年,若無法自己鍛鍊出基本能力,便沒有資格想踏入此等專業,也不會貿然決定走入此領域;同時表示以自己非科班出身,僅有玩票經歷幾乎"零"專業的履歷,如果無法即刻進入此專業領域,也願意先進入此產業,擔任任何工作從旁學習,待有機會再投入想要從事的工作。  阿姐見小貓準備投入職場的心態,是以全面歸零的學習心態開始,也就放心的讓小貓自行發揮,小貓也終於用自己從小至今不間斷的興趣,在畢業後就獲得了一份她想要從事的工作。

        阿姐想著小貓的求學過程,在每一個階段都有她追求藝術的夢想,國中畢業時有她的音樂夢,高中畢業時有她的作畫嚮往,但都在我們以身為父母的理性期望下,希望孩子能在一定水平下將學業完成而作罷。 小貓畢業了,她說求學階段的學歷至少可以證明自己是中上之質,但畢業後的進入職場希望能有自主權,能在自己有興趣的產業做喜歡的工作。 我們全力支持並尊重她的選擇,不論公司規模大小,只要是正派經營的公司,都是進入社會大學開始學習的工作場域。

        進入職場的新鮮人,學習的不僅是專業領域的產業知識與工作能力,其他舉凡不同產業的職場文化、與同事或工作相關人等的互動關係、能否聽懂主管所交辦的工作內容與重點、能否對於工作上的疑問在對的時間問對的問題、對於自己工作品質的良莠能否有判斷與自省能力、能否用對的工作態度獲得他人的工作指點等等,都是工作上必須注意與學習的。

        阿姐看著從小就在觸手可及的所有紙張上作畫的小貓,每一本教科書與考卷都無一倖免的卡漫塗鴉;從幼稚園時便聽老師說,動不停的小貓只有畫畫時最能專心與安靜,同時沒有完成畫畫事項是無法讓老師叫得動的小貓。 阿姐回顧著在只能由父母安排主宰的孩子學習成長過程中,是否有著興趣上的泯滅與壓抑,阿姐回顧著在貓兒們的成長過程中,唯一的學習堅持是培養貓兒們擁有藝術的涵養與欣賞能力,這一路的教養堅持,也一路的陪著貓兒在課業的壓力下仍有著藝術的陶冶與調劑。

         如今看著已獨立思考有著自己想法與願景的小貓,將藝術的夢想當作興趣,在不斷的自我學習與精進下,終於也能將自己的興趣,當成就業力。阿姐給予深深的祝福,也祝福所有即將踏入職場的就業新鮮人,秉持初衷擇己所愛,只要有心與願意為自己努力,心中所願將指日可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