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 蹲低跳遠 同梯不同境


        我們中老輩在開同學會時,總會調侃會唸書的被不會唸書的管,當初在學校愛玩愛鬧的鬼靈精怪,往往較書呆子型的能在職場闖出一片天,而在學校拿第一名的可能就在研究領域或公教單位發展。 探其究竟,無外乎進入職場後所需的EQ與做人做事的圓融,那些搞怪同學在學校裡早已練就在夾縫裡生存的靈活度,對於職場的變化也可平常應對。

        職場不像學校用分數論高低,能力也不會是晉升的主要條件,專業雖然可以保住飯碗,若只守著專業而吝於經營向上管理與平行互動,在這個專業不斷轉換與提升的時代,固守舊的專業也只會是一只即將腐銹的鐵飯碗,到了職場有效期限過時,終有被淘汰取代的一天。

        最近有一位年輕管理級員工離職,離職來的突然,他告訴阿姐不是公司不好,而是機會突然來了,不能只死守著一個可控的舒適區太久,考慮到需趁著年輕去闖一闖,若此番不試,恐怕以後連想闖與敢闖的念頭都會磨掉了。  知情的同事跑來與阿姐聊天,也提到家有幼兒快近中年的自己,已經無法與年輕人在體力與心力上拼鬥,只求平實平淡過日子。對於有機會也敢闖的年輕主管,用著羨慕的口氣說著年輕真好。

        阿姐看著這位年輕主管從工程師一路晉升到管理職,雖看似順遂卻也有箇中辛苦,由於表現優異經由上層跨級跳升,卻不獲原來主管的祝福,甚至誤以為被提拔後的過河拆橋採不合作態勢。 此員用高度的EQ不慍不怒與原主管互動,看到他總是掛著笑臉說著沒事的,不過就是公事還是必須互動。 阿姐看著另一位與其同期進來的員工,看似替前主管抱屈,卻自己鬱悶了許久,恐是見到一起進來專業能力相當的同梯晉升,而起了比較心,即使近來有了小專案的帶領,也常以自己不擅報表管理,認為投入報表製作只是浪費時間,遠不及他在技術上的投入有價值,於是也始終與管理職差身而過。  

        我們常會見到擁有專業職的員工尤其是技術職者,若未經評估轉換成管理職,往往會毀了一個專業與一組團隊。 雖說專業重要,但現今的職場已不允許單打獨鬥,能否與人跨組織跨功能別甚至跨文化共事,已成了必須有的職場共通職能。 專業再怎麼深度經營也僅是個「匠」,少了跨領域的加值恐難成一方之「將」。 身為資深員工,都有機會擔任工作中重要的責任擔當,能否成事需集眾人之力,專業能力強者負較重大之職責,但說要獨守著技術本位自掃門前雪,在現今職場已不能成事。

        阿姐將之前寫過的職場人生碎碎念,分享與此即將離職的年輕主管期許共勉,他看了幾篇後笑著問阿姐怎麼沒有以他當主角的職場人生。  阿姐說好,就以此篇『同梯不同境』祝福年輕主管,前程萬里。  因為懂得隨時將姿態蹲低,因此機會來時可以跳得比別人高;因為願意接受別人不願意接手的挑戰,所以即使年輕但經歷可以比別人多。 年輕真好只是外在看到的理由,其實真正的你經歷了多少,只有年輕勇於接受挑戰的你知曉,也因此你可以勇敢的踏出機會來時的每一步。

        祝福每一個在職場勇敢面對挑戰,願意接受挑戰的明日之星,蹲低跳遠,機會總會來到。  當機會來時,請記得阿姐常說的:「機會是什麼?」  「機會稍縱即逝....」 這是大貓在小時參加夏令營回來分享給阿姐的啟示 ,也是阿姐對於徘徊在機會門口的職場朋友一直引用的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