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 你只不過是那只棋子


        阿姐曾在職涯分享時用過馬雲的說法,企業用人,將仕相車馬砲,各有所長,企業需要不同資質與能力的人才,也因此每個職責職掌都各自有其重要性,切勿妄自菲薄。 

        但馬雲語錄也有這麼一個說法:人生中,如果你不是車馬炮,而只是一個卒子,最明智的做法就是「思不出其位」,而不是恃一己之強,逞一時之能,圖一著之快。不要以為被大車罩著是理所當然,君所不見「棄卒保車」乎。

        阿姐年輕氣盛時,做事麻利說話犀利,在手上沒有不可能的任務,只有不可行的狂想,若放在現在應該稱之為創意思維,只能說阿姐早生了幾個世代,現在只能馬後炮般的回顧過去偶有的狂妄思維與作為,對於未能一展狂想徒呼負負。  細細回想起來曾經當了許多長官的各色棋子,被用來擋上面的子彈,當別人的擋箭牌;以為大車罩著可長一己之長,以為長官頂著能逞一時之能,誤以為老闆說了就算,卻總是讓他人圖一著之快,終究自己只是他人棋盤上的一只棋子。 當君有所用,赴湯蹈火在所不辭,當君不思用,便「棄卒保車」,乃至雖為所用卻也原地踏步,無所長進。 究其道理,除了「思不出其位」,也少了一番自己的佈局。

        君不見自古迄今,打頭陣當前鋒者,不是身無寸鐵的民兵,作為後面精兵出擊的人肉擋箭牌;便是勇往直前的勇士領了將令衝鋒線陣,即令有了戰功,也不見得會有好的下場,若不收斂戰功氣勢,也會被長官當做是可能憾動自身權威的外在威脅,而戰功反成了壓垮自身能力本事的莫須有之罪。

        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在不由己的佈局中,跟著掌棋者的佈局「思不出其位」,要成為被擺放的一只棋子,或是成為棋盤上一只可自我操控的棋子。 若能知曉看明自己所處的棋局位階,能適時的攻守進退,當能安然進退,或小卒立大功。 職場有時就是一盤棋局,爾虞我詐,每個人只是掌舵者棋盤上的一只棋子,若在被擺放之時,能看穿此佈局的玄機,看懂下一步甚或下幾步的走勢,以「思不出其位」的思維,透悉下棋者的思路,那你就不只是一只被掌控的棋子,而是可以創造自己格局,轉換棋盤角色的一只棋子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