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姐趴趴走] 石碇老街覓食趣

        阿姐常常在臉書「周末何處去,石碇石屋換氣去」。 也因此偶有友人來石屋小聚,或想到石碇輕旅行的友人,會問阿姐石碇覓食何處去?  就讓阿姐說說石碇老街覓食趣!

        到了石碇老街,一定要品嚐的便是石碇王氏豆腐,這家豆腐店從原來的只賣豆腐,到順便賣豆漿,迄今的多元商品,有了烤豆腐,滷豆腐,麻辣鴨血豆腐,越南春捲等。可說是經歷不同時期的商品週期。 記得小時候,父親會從石碇帶豆腐回家,就是這家王氏豆腐。深坑豆腐街的崛起其實源自於石碇的好山好水,若要說深坑豆腐的源頭,應該要屬來自於石碇的好水了。 也因此石碇的地方料理也一定有豆腐料理美食。


        王氏豆腐的豆腐與豆漿,假日時間最好在早上十一點半前採買,通常中午就都賣完了。 物美價廉的豆腐豆漿是石碇老街的第一首選伴手禮。


        若沒打算買豆腐與豆漿回家,可在旁邊的小吃店吃烤豆腐、滷豆腐、炸豆腐,吃個豆花。還有一樣超級無敵軟嫩Q的頭骨肉,看官吃了就知。 大家或許也知道石碇的黑毛豬也是有名的豬肉,因此頭骨肉也一樣是用當地的黑毛豬。 (後記: 後來的小吃部已不販賣頭骨肉了)


        在王氏豆腐旁邊擺攤的來春草仔粿,也是阿姐吃了十幾年的草仔粿,以前來春在福寶小吃店工作的時候,假日會在門口順便擺一些自己做的草仔粿,現在在假日市集擺攤。 來春的草仔粿都是自己做的,阿姐是還蠻喜歡吃的啦!  每次走到老街都會跟她閒聊幾句,阿姐說要放部落,她很高興的自己就比了個讚!  (來春草仔粿也不復存在,現在只剩下另一位店員擺的牛奶埔藥草)


        福寶飲食店是家老招牌的店,店內招牌菜有豆腐羹,土雞,三層肉,炒紅菜,溪蝦等。以前阿姐都是在這兒買碗豆腐羹,白飯,帶到石碇石屋,就是貓窩的石屋午餐了。 假日的生意好到兩個店面外家樓上都坐滿了吃客,其實在外面的小桌子吃也別有一番風味。 

        對面近年開了家阿美小吃店,分攤了一些吃客,生意也很好,阿姐沒吃過就是了。


        福寶飲食店隔壁的陳氏豆腐味,開發了一些以豆腐做的冰品、冰淇淋,以及甜點,算是古早味中的新鮮品。


        石碇老街的另一頭有一些小店,一粒粽賣有不同口味的南北粽, 阿姐自己吃過,曾經帶友人買過,風評還不錯。如果是想吃小品果腹,也可算是一個選項。


        阿姐因著父親石碇石屋的淵源,在台北石碇往返數十年,深坑豆腐紅了,石碇豆腐如故。  這數十年來有了北宜高速公路,有了市集,但石碇就像未抹上胭脂的村姑,仍以她慣常的步調走著,未曾抹上光采,卻有那淡淡樸實的鄉土味。  阿姐慶幸石碇老街因為不多的店家,不多的特色,未能帶來眾多觀光人潮,終能保有原來的風貌,喜歡樸實鄉土味的人,可以當作是一個暫離市區的小小輕旅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