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講手札] 2015.01.09 繼程法師禪講 - 安心 淨心


        阿姐每一年都會參加法鼓山德貴講堂舉辦的繼程法師禪講,這回繼程法師禪講主題是「安心  淨心 」,早早就到了會場,循慣例應該會有繼程法師的新書可先觀看。 果然一本有著一張笑臉心的繼程法師新書「安心」。巧的是法師剛巧走進書坊,心裡想著真是巧緣,順口說著: 「真好!真巧! 可否麻煩請法師簽個名」。 法師說:「好啊! 一點也不麻煩,就是簽個名嘛!」。平易近人的繼程法師就這樣的站在書房櫃檯旁,一本本的幫信眾簽名,直到禪講時間到。

        阿姐非佛教徒,也非法鼓山信眾,喜歡聽繼程法師的禪講,主要是法師總能以幽默的言語,生活上的舉例,帶進佛法哲理中。也因此少了佛學的艱澀精深,多了生活中的智慧。總是在一長串的幽默話語與生活習性舉例中,笑過了以後,卻也明了道理。阿姐將當天聽到的智慧話語與心得,在這裡留下記錄,除了供自己回顧省思,也可分享給喜歡這些說法的友人們。

每天的第一個念頭

        繼程法師首先問大家,每天早上起來的第一個念頭是甚麼? 法師說,每個人每天醒來最直接的念頭其實就是自己,既然如此,是不是就該先跟自己道早安,該先祝福自己。 也因此每天起來照鏡子時,該給自己一個笑臉對著自己道早安,先祝福自己。

當願眾生的祝福

        對於每天發生的事,不論好或不好都要給予祝福,祝福要由內心生起祝福的心,讓心量放大,祝福一切眾生。 華嚴經淨行品"當願眾生"的心量,便是隨時要想到別人。 對於好與不好都要生起祝福的心,如此順境逆境皆有由內心生起的祝福,也將會轉逆境為順境。

苦樂相對  逐樂反苦

      佛法中說的苦與樂是相對的,人生雖苦也有樂;所謂的快樂多為外在的境,是用來平衡內心的苦。 倘若外在的境抓得太緊,反會變成"苦",因此對於"樂"的追逐,快樂是否是真的"樂",還是會產生出許多的"後有"的苦。

心中最深的苦為"不安"

        當我們醒來時,內在的"不安"會先跑出來,而心中最深的苦為"不安",因此我們為了轉移內在的不安,會往外追逐。  就像先攻擊別人的人,其實是心中缺乏安全感的不安作遂,而產生出的攻擊行為。 而內心根本的不安來自於生老病死,佛家談開悟的體驗,是解決生死問題,也就是處理心中最內在的不安。

菩提心即大悲心

        發起菩提心就是要有大悲心,大悲心是指有智慧的心,有信念的心;有智慧的心要能無執著,有信念的心需要有幫助他人的心。 要相信可以成就的事,如果有一絲"我"的質疑,有我執、我見,才會做不到。  我們的本來面目就是"無我",發現內在的"不安"與"疑情",去處理它;打開心中的雜染、不安、疑情,對內的許多境就安了。  少了自我中心,便放下了。 於是不追逐自我中心與執著,有了分享的心,大家歡喜,空間便放大了。

內以禪修  外以布施

        內在以禪修,外在做無我的布施。 在佈施時有時會產生"慢"心,要少一些"慢"心,多用"分享"的心。 因此在施時也要感恩受的人是菩薩來受施。

安心淨心結語

祝願眾生 轉化自身執著
不安來自於生命的不安與疑情
修行是為修本來面目消除不安
用我願取代我業


後記:如前言,阿姐喜歡聽禪講,喜的是佛說人生哲理,但非佛門子弟,若有誤植或誤字,但請海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