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父親節前 老爸的話 ~ 工作與生命


老爸說這尾十幾年的鯉魚是神魚,歷經多次池塘魚瘟,
多能存活下來,說要好好的照顧
        在父親節前於石碇巧遇九十老爸,老爸說工作與生命是密不可分的,沒有工作生命就沒有意義,沒有工作生命便也會很快枯萎結束。
        老爸說:
                         熱心工作,工作快樂;
                         懶心工作,工作不樂。
        老爸說要對工作有熱忱,要熱心的去工作,這樣工作起來才會快樂。 如果是用懶散與慵懶的心態,工作是不會帶來快樂的。

         老爸又說:下面兩句話最重要了,這是胡適演說時說過的話

                         不愉快的工作,要快樂工作;
                         做快樂的工作,要小心工作。

        老爸說做不愉快的工作,要快樂的去做。 阿姐想想既然是要做的工作,若無法選擇,就選擇讓自己快樂的去做。 阿姐問老爸,那做快樂的工作,為何要小心? 老爸說,做快樂的工作,就更要小心,因為你會更容易疏失。  阿姐想想做快樂的事,心情輕鬆心境放鬆,或許就不那麼的謹慎了,所以愈是得心順手的事情,愈是要求謹慎。


        阿姐問老爸:爸爸退休了許久,那你的工作是甚麼?
        老爸說: 退休後的工作要自己去找,我現在的工作就是寫作。

        老爸從年輕時就天天寫日記,阿姐從小就看過父親那一冊冊的日記。老爸說他從八十歲起,就開始用詩寫日記,一天寫一張詩話,敘述當天生活與心情。 老爸比了一個手勢,說著現在有這麼高了,是
很珍貴的紀錄的喔。 老爸也常幫人寫詩,老爸說他寫詩已有許多人索取,也小有名氣了呢。

        在父親節前,於老爸建構的石碇石屋,遇到了仍健朗的九十老爸。
已過著山林野鶴生活的老爸,說著自己的一生是獨立的,是獨自一人的。 阿姐想著老爸的一生,從不為自己留些甚麼,但由於生性熱心助人,福份總在不經意時出現在老爸身邊, 看著一輩子熱心,老來仍有許多朋友爭相照顧的老爸,身為女兒的我,也不禁感受到老爸給予的福分。
        我跟老爸說ㄧ起吃個飯吧! 老爸說他要去理髮,老爸說要去老街找理了十幾年頭的老店理髮,老爸說那老師傅在頭上慢慢的幫你剪髮是一種享受的。  阿姐看到了簡單生活,從不追求物質富足的老爸,他的簡單快樂與人生享受。 
        在父親節前夕,巧遇老爸的簡單快樂與工作生命對談。 老爸說,阿姐是唯一理解老爸的人,阿姐希望能更瞭解老爸! 老爸!父親節快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