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講手札] 2014.06.18 繼程法師禪講 ─『禪心悅意』小釋義大道理


        今天在法鼓山德貴講堂,聽了場由繼程法師演說的『禪心悅意』,繼程法師將生活上的小事當成大道理來說法,將大道理以生活中的小事情來詮釋,在法師幽默的以日常生活說法中,讓聽法成了名嘴的精采演說  (雖然這麼說好似有點不敬,但卻也屬實)。 

        阿姐無任何宗教信仰,但喜歡聽宗教領域用不同的說法與說理來闡述人生,除了讓我們在生活中對不同的因緣有不同的體認,在遇事時也可以有不同的看法。

        「禪悅為食,法喜充滿」說的是學禪之人禪坐的覺受,同時也是禪修至高的境界。  繼程法師提到身體是一具道器,是修道的工具,我們如何對待它,它便如何來回應我們。 就像有人進了禪堂禪坐時,就知道平常多麼不照顧自己的身體,導致痠麻或平日勞累在禪坐中的昏沉。當我們不照顧不愛惜自己的身體時,它終將會以孱弱之身回應,如近代的許多文明病與腫瘤的回應。

        人類所有的活動都是為了滿足身體的兩大需求:吃飯、睡覺。 我們對於口腹之慾三寸之尖的追逐不遺餘力;在極力刺激眼耳鼻舌身的追逐中,反而會造成內在的空虛。 生活空虛者,會追逐外在的刺激,刺激有如嗎啡般,逐漸麻痺的五根,會讓人失去對於生活感知的細膩與精緻。  這種說法並非要我們放棄生活的美味與生活的品質,反而是要我們多去提升自我的感官,用美與精緻的藝術文化,來提升眼耳鼻舌身的感知精緻度。

        因此我們要用眼耳鼻舌身,來接觸感受美好與精緻,例如藝術的欣賞,美麗景致或美好事物的欣賞,將美好的覺受往內傳送到精神層面的滿足,讓精神保持在很富足,很滿足的情境,使獲得真正身心靈的調節,讓自己經常處於喜悅的狀態,這也就是精神的食糧。

        當我們身體需要正餐卻以垃圾食物果腹,造成的是填滿飢餓,而非提供身體所需的食物。 同樣的當精神與心靈空虛時,也不是給予垃圾食物去填滿。  在資訊充斥的現今,必須懂得過濾與選擇,讓真正的精神食糧進駐,而非空耗時間與精神的垃圾食物。  身體的食糧與精神的食糧同等重要,可以藉由內在與外在的作用,讓身體的道器放輕鬆;收攝心靈,進入內在的美,豐富心靈的營養,於是「禪悅為食,法喜充滿」指日可待。

        阿姐無任何信仰,但卻喜歡聽聽看看說說,讓眾家智慧的好言好語好意境,內傳至心靈讓精神充滿著喜悅,阿姐想著:生活的禪心悅意,應當如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