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 少了價值遑論優勢


(如果可以 ~~ 天天來杯日子咖啡會是幸福的!!)
換工作是門學問,也是個難題。 
有人用跳槽來為自己加薪,
有人用換工作來增廣見聞;
有人說公司沒有前景,
有人說主管沒有擔當。
細細探來
其實是個自我價值的選項

        面談必問的問題之一『你為何要離職?』 答案總離不了公司前景堪憂、自己生涯規劃、管理問題難解。  但若要細探,其實多出於當事人本身對於價值與優勢的選擇題。

        一天與友人聊及換工作的必要與否,以及如何選擇去留的考量點。 友人說一般人在原來公司若有一定年資,以及擁有功績或戰績,或多或少在原來的公司會擁有所謂的主場優勢,若要選擇轉職,另一個新的戰場將喪失原有的主場優勢。  

       又有友人說有沒有主場優勢,在於是否仍保有可利用的價值,倘若目前已無可展現的舞台與可用的價值,縱然曾經輝煌也只是昨日黃花,即使是資深也沒有所謂的主場優勢可言。 一旦喪失可用價值,也會隨時有工作的危機。 倘若有新的戰場需要你在目前職場即將喪失的經驗與價值,那便是你另闢疆域之時。

       職場是座大修道場,也是容納不同能力、性格與職類的大熔爐。 沒有所謂的主場優勢只有需不需要,沒有重不重要,只有能不能用得到。  我們常迷失於過去曾經走過的豐功偉業,而忘了必須與時精進,才不至於被環境的變遷所淘汰。

        換工作是門學問,也是個難題。  說它是場賭注也不為過,下注的自己是否認清自己擁有的籌碼,選擇對的時機進場與退場。  知曉每個職場所需要的經歷與能力,加強加深並經營自己能被利用的價值,才能形成自己的主場優勢,也才能掌控與擁有自我價值的選擇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