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 有了經歷 能力已不是唯一

     

        前篇碎碎唸的價值與優勢說 少了價值遑論優勢,有了一些友人的迴響,顯然大家的感受皆同,擁有的價值在當下職場的適切度,將決定你在此時此刻的優勢與否。  但能力與否要如何看待,今天阿姐就來談談能力說。

        技能的學習與能力養成,其實是無法停歇的,尤其處在科技不斷翻新與創新的時代,所有新科技與新世代喜好的工具學習,除了改變了職場的工作習性與生態,但也讓仍擁有能力與精力的職場資深族群,因為有這許多新鮮事與新玩意,可以延續職場戰力與發揮其影響力,也不失是一種減緩心智老化的方式。 因此要談技能的精進與學習,年輕族群反倒成了年長族群的導師。所以我們可以知道所謂導師已無年齡之分,只有術業專精之別,這也就是Reverse Mentor的精髓。

        對於初進職場的新鮮人,知識技能的學習,確定是重要且必要的。 但當你在職場有了一定的資歷,在你熟悉的領域有了一定的經歷與年資時,工作已不是表現工作能力的時候,而是如何在處理手邊工作的過程中,將所需的相關利益關係者以及相關的人事務,處理得服貼圓融的時候。

        一位職場資深工作者,當別人在評價你的,也已經不是用技能來看待,而是觀看你如何圓融與服貼的處理工作。  當你有了經歷之後,能力已不是唯一的評價,你要被歸類為能做事但難共事者,還是可共事並可成事者,你要以何種姿勢視人,可能是我們可以思考的部分。

        雖說這絕大部分來自於天生的個性使然,所謂知易行難。 也因此貴在自知,若能知曉自己性格的可改善與精進處,每日一點點的自我提醒,將讓我們的稜稜角角日漸圓融。  讓我們一起朝處事服貼圓融的方向前進。

每天一點點,生活少盲點;
你我多一點,世界多融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