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姐看電影] [救救菜英文English Vinglish] 女性自覺的自信與自愛

 English Vinglish Movie Review
 
     原來以為是ㄧ部教人如何速學英文的電影,看了後才知道學英文是個引子,找到自信與自愛擁有被尊重,才是這部電影要闡述的重點,其實是ㄧ部頗發人深省的女性自覺電影。 
 
     片中以一位優雅美麗的印度傳統家庭主婦莎希出發,在印度種性制度與階級分層強烈下,孩子能在英語系的學校就讀,應該算是金字塔端的一群,但也因為莎希本身的英文不夠好,在兒女就學後漸漸無法融入他們的學校生活討論,加上先生也以將家務與孩子照料好就好的互動下,先生與子女間的談話以英文為工具時,常以母親聽不懂而將莎希當成隱形人般的嘲弄,莎希在家中的地位彷彿僅是照料全家衣食與提供美食的無給完美女佣。
 
     ㄧ日莎希接獲旅居美國的姐姐邀約,希望莎希能赴美協助女兒婚禮準備工作,莎希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獨自踏上不諳語言與環境的異國之旅。 在第一次獨自點餐時,由於無法用流暢的語言表達與溝通,遇到店員的嘲諷以及於慌亂中的將食物掉落滿地的窘境。  在偶然看到四週英語速成班的廣告,偷偷的報名參加課程,而後展開的自我蛻變之旅。
 
     此部影片注入了多國文化差異與種族歧視的元素,並凸顯在山姆叔叔美利堅共和國土地下生存的語言與種族困境。 同時也隱喻不能熟諳國際語言的弱勢,不僅在美國異地,在母國(印度)的社經地位也同樣被貶抑。 當我們在談尊重各自的文化差異性,以Global Localization看待與對待不同國籍與種姓民族時,要真的做到文化共融,必須先拋棄自己的文化來共融。 也就是一個同理心與尊重對方的差異性。
 
        當然一位美麗優雅的女性是不乏追求者,片中安排了一位法國同學對於莎希一見鍾情,同時不忌諱的課堂上表達愛意,不同的民族性與學習英文的目的,在英文速成班中表露與彰顯出來。 學員們一致的共通性是希望能將英文學好,能在異國不受歧視與能擁有表達與溝通的能力。  而這份表達與溝通除了極欲盡速融入當地生活,也有能將自己的外來文化介紹給當地的企圖心。 當然莎希的目的是希望能了解與加入孩子與先生用英文討論事情的景象,那是一個她極嚮往又無法進入的情境,也是她生活的重心 -- 家與家人。
 
        但四週速成班的考試課程偏偏選在姪女婚禮當天,雖然已偷偷安排好臨時消失的時段好趕去考試,但也因為當天準備的拿手甜點印度圓餅,被調皮的兒子玩耍衝撞而全數散落地上,導致莎希選擇放棄原本可以抽空參加英文考試的時段,而必須重做當天已準備好的印度傳統圓餅甜點。  這個傳統圓餅的灑落滿地,呼應了莎希剛到美國第一次點餐時餐點的掉落滿地。 第一次餐點掉落與因為語言無法順暢溝通表達的不堪,促成了莎希決定踏出自我領域,參加英文速成班的學習。 在婚禮當天那已被認可的甜點美食的翻倒灑落,莎拉選擇放棄考試再度重做傳統甜點,已是莎希內心女性自覺蛻變的覺醒,她已經找到心中的自信與自愛,她知道自己的生活重心仍舊是她最愛的家人與家。
 
        語言是一種表達與溝通的工具,照理來說與語系無關。 但因為大部分的知識傳遞媒介都還是以英文為主,因此英文也成了拓展視野的必須具備條件與工具。 但也必須維繫各自優秀的傳統與文化,因此語言是表達自我與傳遞文化的工具,隨著世界是平的,可能有一天是老外要來“救救破中文”也說不定了。
 
        當然片中還有許多細膩的片段值得回味與探討,例如當大家在談論英文老師大衛失戀了,他是位同性戀時,莎希說不論哪一種族群或物種,只要是心裡有Pain都是一樣的痛。  對於狂戀著自己的法國佬,莎希也不是沒有感覺,因為那是她婚姻生活中沒有得到過的愛戀與尊重,但是她知道自己的已婚身分因此選擇了自愛,因為她愛她的家與家人。
 
        導演葛莉辛德表示:「這部片的靈感來自於我媽媽,它展示了女人的蛻變,我希望透過這部片向媽媽說聲『謝謝』和『對不起』,亦希望把這部電影獻給所有女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