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學習的BONUS ~~ 今天你學習了嗎? Yes



            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不論是台下的學習或是站在台上講授的學習,台上台下的共同學習都是互相的成長與享受。

            上個周末上了兩個整天的引導課程,課程中多用討論與演練的方式進行,於是引導與討論分享成了極重要的ㄧ個進行環節。 在聽學員分享中有著許多的WowAha,甚或有著意想不到的神來之筆。

             本周也有機會在台上分享,雖是一個單ㄧ的主題,也必須將前後連貫以及主題衍生的直線與旁枝學問知識,做再度的整理與反芻消化以及檢視,於是所擁有的知識與原有了解的領域又更加精進與成熟。 而以互動方式的台下收穫,也讓自己所整理與擁有的舊知識,經由學員提出的觀點以及課堂上的互動,加上了許多新的感受與觀察。

             阿姐這兩次台下與台上的經驗,正恰恰印證學習金字塔中提及的學習效果,學習金字塔提到的,以小組討論式的學習效果可達50%,以實作演練方式達75%,而教導別人與即學即用的學習效果可高達90% 當高科技與新世代的行為模式改變,學習領域與方式也不斷的受到挑戰,教與學間的界線已日趨模糊。 台上台下的互相學習變成了重要又必要的學習過程,老祖宗的智慧也早已記載此道理。 《禮記·學記》中有云:「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

學習的Bonus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分時刻、地點、對象不斷的出現,往往我們不以為意,卻在無形中受惠。 學習可以是知識的學習,與人互動的學習,人脈的拓展,新的學習夥伴的不同領域學習。 學習的Bonus不在於學習本身,往往隱藏於學習後所延展與衍生出的後續連結與互動。

今天你學習了嗎? Yes,我們大家都是,學習已不再受限於課堂上,或制式的課程規劃中。 今天你學習的嗎? Yes,我們大家都有,因為學習時時刻刻在我們身邊。 只要你願意多一點觀察,多一點放下,多一點醒思。 每ㄧ刻,每一個眼下,每一個身邊過客,都是我們人生旅途中可以帶領我們學習的良師益友。  今天你學習了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