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手札] 2013 台灣最佳雇主調查研究與發現


Aon Hewitt 2013年亞太地區最佳雇主調查研究發現及個案分析
2013.02.21
今天參加了Aon Hewitt最佳雇主調查研討會,在調查研究發現與最佳雇主的個案分享中,有了ㄧ些啟示與啟發。 這個調查中指出最佳雇主品牌並不等同於雇主的市場品牌度,有了市場品牌度的雇主品牌的公司,倘若沒有真正的照顧好員工,沒有擁有敬業的員工,也難以達成與擁有最佳雇主品牌。 

會中提到構成最佳雇主的要件主要有四:

1. High Employee Engagement擁有高敬業度的員工
2. Compelling Employer Brand 具競爭力的雇主品牌
3. Effective Leadership 有效率的領導團隊
4. High Performance Culture 擁有高績效的文化

1. High Employee Engagement高敬業度的員工

敬業度的指標在於員工願意Say說好話, Stay 留在公司, Strive達成工作並做出超越期待的表現。 要注意的是敬業度的分數高低,會因不同國家的文化差異而不同,因此跨國公司並不宜將國與國間做比較。 員工敬業度的責任在每一位賦予人員管理功能的人員,而與員工有共事關係的同仁,在敬業度上也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Marriott萬豪酒店創始人J. Willard Marriot說過一句名言 "If you take care of your associates, they will take care of the customer, and the customer will keep coming back." 讓萬豪酒店將員工當作最重要,也是第一順位必須先照顧的客戶。

2. Compelling Employer Brand 具競爭力的雇主品牌

            雇主品牌取決於是否在市場擁有名氣,員工是否會以此品牌引以為傲,願意當品牌大使,品牌的訴求與真正雇主的訴求是否有一致性。

            Ritz Carlton 新加坡對於員工的稱呼為 Ladies and Gentlemen,他們自許為 "We are Ladies and Gentlemen serving Ladies and Gentlemen." 這個口號讓員工們將服務提升到另一個境界。

            麥當勞泰國強調的是,Happystaygrow 在快樂的工作環境中,擁有願意留在公司一起奮鬥的員工,創造公司與員工共同的成長。

3. Effective Leadership 有效率的領導團隊

            有效率的領導團隊會帶領大家一起走向看得到的願景,說出的話是真的做得到的,同時願意將人當作資產。  但是這個部分又是較難顯現的,調查指出即使公司認為人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調查報告指出只有60%的員工認為有被當作公司的資產。 這當中必須注意的是Disengage 的員工,因為不滿意與不敬業的員工即使佔全體比例很少,但是他們的負面影響帶給旁人的感受卻是極為強烈的。

 4. High Performance Culture 擁有高績效的文化

            高績效的文化,會將員工的職涯發展,訓練機制以及福利等,整體放在薪酬規劃中一起討論。

                經由最佳雇主滿意度的發現有下列幾項:Tailor talent management practice員工需依個別需求給予客製化,而非一體適用的規劃;Define & Deliver要說話算話,不可一開始就說大話;develop strong leadership and people managementHigh performance culture.


2013台灣最佳雇主分享

 美國運通:舉了一個白金卡客服協助客戶圓夢的例子,說明員工能在自己工作範圍內,做出了超越他們工作的事情,就是最佳雇主的詮釋。

中租迪和:員工認為自己在組織內的發展與前景,是可以看得到的。 而人才有否發展的前提在於組織本身的發展;由於中租迪和雖屬金融業,但又與ㄧ般金融業不同,主要以租賃為主,所需的人才有80%由自己培養,公司提供員工清楚的學習地圖,讓員工了解在組織內的職涯途徑。有公開透明的績效考核制度,並與薪酬相結合。

四零四Moxa: 四零四是家極為低調的公司,經由最佳雇主調查的流程,讓HR的整個團隊被激勵了起來,也可說是做了一次公司的總體檢。 同時也因為得獎讓員工滿意度提升,媒體曝光度也意外提高,讓Gen-Y對於公司有些了解。

Aon Hewitt Best Employers Taiwan 2013 Award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