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姐看電影] [愛慕Amour] - 老伴情 ~ 當僅剩老病殘骸,誰來照護

 
       在患了流感被總管禁足的周末,就在家當個被照顧的乖寶寶。 [愛慕Amour] 這部一直想看但沒去看的電影,也似乎頗合乎現下的心境。 
 
        一部兩個小時的電影,用老人家的慢節奏緩緩道來,一對原本生活優雅的老夫妻,在妻子Anne失智、中風以及二次中風後,丈夫George在這些巨變中,從原本充滿耐心的照護,到突然掌摑Anne的不耐,最終以雙手結束了妻子苟延殘喘的餘生,自己也在幻影中跟著Anne的腳步離開了家。
 
        愛慕從頭到尾沒有多少場景與演員,場景多在老夫妻居住的家裡,因為妻子Anne的中風,同時不願住進醫院,由丈夫George擔負照顧的重擔。 妻子再度中風後,必須聘請看護與丈夫George一同照護,劇中在病人無法對看護者說不的無自主權也有所描述。  即使是已共度大半生的老伴,也會有長期照護的壓力與不耐,有一幕描述身體無法自主頭腦卻仍清晰的Anne,對於George細心調理的流質食物,不願進食,連水也不願吞食甚至將水猛力噴吐而出,惹惱了George摑了Anne一巴掌的情節,讓George忍不住說了難道妳就想死的話時,無法做太多表達的Anne,強睜著雙眼仿佛在回應是的答案。
 
        直至最後George親手用枕頭悶死了妻子,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一幕看似殘忍,但在我眼裡看來,這就是這部電影的Amour了。 在George結束妻子生命前,他正在浴室聽著音樂刮著鬍子梳洗自己,聽到Anne房中一陣陣喊痛的聲音,趕緊將手邊事暫停,到了Anne身旁輕柔的撫著妻子Anne的手,說要說個故事給她聽,要妻子不要叫喊得太大聲,否則他必需提高嗓門聲音會啞掉的。 丈夫開始說他小時候參加夏令營的故事,他與母親的每周明信片小祕密,Anne漸漸心神安定不再大聲喊痛,安靜的聽著George說著小時候的故事,George說只要他在明信片上畫太陽,就表示開心留在夏令營,若是畫星星便是想回家,George說他的明信片上畫滿了星星。  然後George將Anne旁邊的枕頭拿起,猛然用全身的力量蓋住妻子的頭......
 
        坐在客廳椅子上神情茫然的George,好似聽見屋內聲響詢音而去,見到妻子Anne要他穿好鞋子,還提醒George別忘了穿外套,夫妻倆一同出了門。 最後一幕女兒回到無人的家裡,與序場情節,消防隊破門而入,屋內空無一人,僅發現被封在房內已死去的Anne,全身穿戴整齊好似要出門赴宴的躺在床上,床邊並被佈滿了花朵,有了兩相對照的呼應。
 
        這是一部將老伴間老來相依存的關係,描繪得即為細緻的電影,當中也極盡寫實的觸及老人照護問題,以及老人病後無法自理而尊嚴盡失的無奈。 
 
         生老病死是人生在世無法逃避的問題,當你漸漸年老,陪伴在身邊的伴侶能否承擔照料與陪伴你走過晚年的老舊殘骸,你能否也可以如是。  對於傷殘或老人的照護已不只是生理的照顧,能否讓無法生活自理的人擁有生而為人的尊嚴,也是必須注意的議題。  面臨老人化將至的高齡社會,老人照護所需付諸的心力與關懷不可不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