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觀賞的次第層面


        日前參加友人特別為正在展出的『莫內‧印象‧經典』展舉辦的導讀讀書會,雖然是一場畫展的觀展前導讀,但卻也是一場叫人有許多深省的人生導讀。
         克勞德‧莫內 (Claude Monet,1840年11月14日 - 1926年12月5日)。 因他的一幅原本因叛離古典技巧而被嘲弄的印象‧日出畫作的標題,成了開啟印象派的創始者,這群年輕的藝術家們公開宣稱:我們就是要走向戶外、走向光、走向現代,我們就是 ──「印象派」。

    
        印象派畫家筆下的景物,大多是反映當時他們所處的時空景物與背景。   畫中的市井小民與優雅的貴族裝扮,都是他們當時身邊人事景物的寫實畫作。 繪畫是一種超越現實世界庸俗人生的想像空間,但畫家藉由自身的人文素養,在對社會現象的觀察中,以賦予美感的畫作傳達其對社會現象觀察的感受。

        講者鄭老師提到,繪畫的欣賞有知識與感受等不同層面。 經由老師帶領的導讀中,阿姐了解到其實觀賞畫作並沒那麼的深澀,你可以純欣賞以觀賞畫作帶給你的純真感受;也可以經由了解畫家與畫作的時代背景,多一份知識性的體認,來欣賞畫家與畫作在超脫現實社會中,畫家給與自己的使命感與任務,以及所想表達的意境。
        阿姐經由這種層次觀賞的導讀,也有了觀賞的次第層面,其實在聽導覽前便已自行前往觀賞,在純欣賞的心境下觀賞莫內畫作的天光水影與蓮花池的綠蔭倒影,已經有了莫名的感動。  在聽過了鄭老師精闢的美術史解析導讀後,對於莫內近乎科學實驗對於畫作光影,在不同時序與光陰流轉間的記錄,更加入了知識性的深層感動。

        阿姐感受到賞畫、賞物與賞人,不皆如是;觀人觀事物各有不同的層次,有第一印像與自我認知的感性層面;有深度了解後的另一種相識與包容層面;有因為了解而更加親近或彼此疏離的相見恨晚相知相惜,抑或形成陌路的不同道景況。

         鄭老師說: 看印象派畫作要用輕鬆的心情,輕鬆看,看了也輕鬆!
         阿姐說:待人接物也要用輕鬆的心情,輕鬆對待,就算緣起緣滅也輕鬆!


        強力推薦有閒暇與閒情的朋友,不彷抽空觀賞印象派大師莫內印象經典,除了可以用輕鬆的心情賞畫,也可以在裝點成莫內花園的花園與植物園裡,享受莫內畫中的天光水影,與大自然畫作下的殘荷與睡蓮水影,給自己一個輕鬆看待萬事萬物的一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