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摩部落格-Nobody's Home] 2008/07/22 『超越期待的人才』讀後感

『超越期待的人才』讀後感

分類:學習手記
2008/07/22 23:13

剛讀完一本由知名企業十多位人資主管或高階經理人著文的書,文中對於各企業的人才需求,與新鮮人進入職場的注意事項多有著墨。對於即將邁入職場的職場新鮮人,甚或已再職場的上班族,也有許多可另人省思及達到暮鼓晨鐘之效。
有趣的是有人特別將這些文章的關鍵字逐一找出,獲得的排名依序為專業、學習與團隊。

專業能力代表著實力的展現,學習代表著能否有向前的動機,團隊呼應著能否融入團體或能有領導團隊的能力。我不想對於內文逐一討論,倒是這三個出現最多的關鍵字,也是一般我們在職場上常常被呼籲的重要人才所需具備的要件之一。

文中並提到轉職者必須思考為何自己需要轉職,是主動性的轉職,抑或是被動性的轉職。多數的人資主管對於履歷表上洋洋灑灑的短期工作經驗是予以否定的態度與看法,而我剛巧遇到一位自稱勞保資料上有著許多不同短期工作經歷者,他的論調是對於自覺不適任的公司,到任後三個月便可見真章,要離開便趁早離開,免得造成彼此的難過,還好目前其在現職也有半年多的時間了,重點是此員有其專業能力做後盾,因此便又回到了專業的關鍵字眼來。

主動性的離職表示有更好的工作,等待著另一個學習或自我提昇;被動性的離職代表著自己因被動因素而離職,另一方面來說是因著許多不想或不願面對的困境或挫敗而掛冠求去,相對的因同一份工作所能累積的能力也會被壓縮。因此轉職的目的是需有計畫性的,需能有提昇自我的目的,不論是原來領域的向上提昇,或是相關跨領域的延伸學習,都會是我們對於是否為一主動性轉職的考量點。而這轉職的目的與否又緊緊與學習這關鍵字相扣。

在大家皆稱要用好的人才、對的人才之時,如何將好的人才放置在對的位階,而我們又如何將自己的優點展現出來,成為能為企業所用的人才。一直僅記以前主管曾告誡過的話,團體中沒有英雄主義,寧可取能與多數人合作共事者,而不願用僅能單打獨鬥的英雄。於是團隊的關鍵字於焉產生。

此本有多篇精闢文章的書,每篇各有其令人省思處,相信每個人對於文中見解的看法也各自不同,我想書本所帶給我們的是多一份別人的經驗與做法,讓我們可以用不同的面相來思考所遇到的問題,因此專業的提昇與自我不斷的學習將會是職場百年不變的生存之道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