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母難日天兔來 人生劇院自然來


       母難日天兔來,攪亂已預訂好的假期行程。   今年的生日剛好與中秋節同一天,又有一個難得的連假,早早便訂好了高鐵旅遊行程,打算在這一天與雙親共度。  沒想到遇到天兔也來報到,在擔心帶著高齡雙親安全為要下取消行程。   看著友人們在臉書上PO著從南到北的遊情,讓在家中閉關的黑貓也跟著有了風情與閒情。

        記得當時年過三十便不參加任何婚宴的阿姐,總是禮到人不到免除嘮叨;不記得從哪個歲數起便不算計自己的歲數,任由日日年年馬齒徒長,也任由心智漸返老還童,乃至縱容自己的偶或失智迄今,因此生日這碼子事其實是不太在意的。 但由於有了臉書的生日報報,也收到了一些友人們的生日祝賀,讓阿姐在這個屬於自己的日子也要謝謝友人們的提醒與關切。

        忘了自己從何時開始,在自己生日時總會找母親與貓兒們一起共渡,我跟貓兒說生日聚會固然是慶生,但也要記得這一天是母難日。   今年的母難日也是第一個沒有貓兒在家的日子,原本預定與雙親旅遊共度,大貓已負笈遠行,因此小貓與總管也就各自有自己的行程。
         

        難得獨自在家的日子便也優閒的看了愛的三部曲電影 ─ Before Sunrise愛在黎明破曉時(1995年); Before Sunset愛在巴黎日落時(2004年);Before Midnight愛在午夜希臘時(2013年)。

        這以三個旅遊景點鋪成的三部曲系列,有著年輕的相識浪漫,重逢的依戀難捨,乃至必須面對現實夫妻生活中的衝突與有賴智慧的溝通化解。   同一批導演、劇作家、男女主角們,在隨著時日各自增長後所演出的不同時空,雖是電影但也可有所省思。 生活本來就是一連串的喜怒哀樂的結合,因為年輕所以可以浪漫,因為有愛因此依戀,但也因為夫妻生活的維繫必須擁有智慧。

        在生日的這一天,已經不想回顧過去種種,因為『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  Keeping Walking 仍是阿姐對自己的期許。 
         生日是我的母難日,當了母親後對於此名稱分外的有感覺。母難日我告訴自己不是慶祝而是省思,感謝老天爺給我一個平靜中渡過的生日,讓自己好好的享受平靜的樂趣。 今天是我的農曆生日,我用友人贈與的鰻魚做了鰻魚飯,在天兔到來的日子裡與總管在家過了個如同往常的假日 (因為總管也不知道今天是我的農曆生日)。  阿姐告訴自己日子平淡一點就好,因為只有平淡與平凡你才能感受到最真實的幸福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