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姐育兒篇] 假期營隊學習趣



    昨日見到ROCK爺爺跟孫兒的對談,談及孫兒對於參加暑期營隊的感受。 阿姐想起貓兒小時阿姐對於她們寒暑假營隊的安排,以職業婦女或雙薪家庭來說,將孩子送往親人家小住、參加安親班或遊學課程,抑或選擇一兩個營隊讓孩子參加,都是安排假期的方式。

而這些活動的安排可以先行規劃出一筆預算,再做活動安排,不一定要走遊學或高檔營隊路線,國內有些公營單位在寒暑假其實會辦一些優質又價廉的營隊,至少在阿姐貓兒國小時期,就曾參加過郵局、自來水博物館、天文館、科教館等公辦的優質營隊。 因此父母之間資訊共享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除了可以有較多元與多樣的活動資訊,也可以因為彼此間孩子參與共同營隊,父母可以相互分擔接送的工作;我記得大貓小一時參加了一個在台大辦的營隊,就是由鄰居媽媽負責接送附近的孩子們的。

接下來就是營隊選擇的功課,其實父母應該是最了解孩子的喜好與興趣,可以趁著假期依孩子的個性興趣安排適合的活動,這樣的營隊活動較能讓孩子玩得開心。  或是安排知識性寓教於樂的營隊,給予孩子不同的視野,這個部分就須跟孩子做充分的溝通,以免到時孩子在營隊活動時,由於對於活動內容的不喜歡而產生不合群的表現,而這部分也跟主辦單位是否有辦活動的能力以及是否有優質的輔導員有關。 例如貓兒小時參加過的遠哲基金會的科學營、天文館的天文營、荒野協會的營隊等等,都是優質的寓教於樂的營隊。  阿姐當年資訊收集多來自於報章與廣播,只要報紙一刊載,阿姐就做剪報歸檔,聽到廣播便打電話索取傳真資料,除了在規劃前將營隊資訊收集齊全,作為活動篩選使用,也可做為來年的規劃依循。 當然現代科技父母透過網路就可以收集到完整的資訊,對於資訊的收集已經輕鬆許多。

對於營隊天數的安排,小一時可以先從一至三天的營隊,或孩子有興趣的內容開始規畫起。 阿姐在貓兒小三時就開始在每年暑假安排一次外宿的營隊活動,主要是培養她們在外獨立自理的能力,因此只須在第一年教導隨身行李的整理,往後的出門外宿,只要告知出門天數,行李都是貓兒自行打包,阿姐已無需幫忙。

營隊資料收集篩選完成後,可以選擇三至四樣不同型態的營隊活動,然後跟孩子商量討論營隊的活動內容,由孩子自行選擇想參加的營隊,如此才不至於失去以孩子為主的規劃意義,也可以藉由孩子選擇的參予,讓他們擁有對於活動的期待感以及認同。 以免倘若活動不甚理想時,孩子因為有參與決策,較不會有較大的反彈,此時反倒可以機會教育一番,與孩子討論他們對於營隊的想法與觀感,是活動本身的問題還是孩子在參加活動中發生的狀況。 而這種討論在每一次營隊回來之後,都是必須做的互動,活動本身可以是一個主題框架,父母應該藉由與孩子討論此活動的內容,聽聽孩子對於活動中人事物的看法,在聊天中鼓勵或認可孩子好的行為與觀察,同時教導孩子如何處理他們認為棘手的人事物問題。  如此也可以真正的知道所安排的活動是孩子真心開心參與,還是只是配合父母假期無法陪伴的另類安親活動。

接下來這件事是阿姐認為最重要的動作,便是將活動做成心得記錄。 貓兒從小學一年級便開始參加不同的營隊,在每一次的營隊活動回來後,總會有一些活動中的作品、手冊、獎狀等資料,阿姐每年每一個寒暑假都會準備一本大開的素描本子,作為貓兒寒暑假活動的紀錄,裡面有參加過的營隊的活動心得感想、活動資料與紀錄;有上課紀錄與學習心得與感想,有旅遊日記與紀錄等等。 因此貓兒們從小一開始,每年都有兩本大開的假期活動與營隊心得記錄本。 這個活動資料的紀錄與整理、心得與日誌的書寫工作,便是訓練孩子資料整理與做報告的能力,因此貓兒們在小學高年級時,已可以獨立完成報告性質的文件,乃至後來在國中與高中升學時,學校甄選階段的書審資料,都不須假受他人,完成由貓兒自主處理完成。


最後也最重要的是,安排一次全家出遊的旅遊活動,不管是一天、兩天都好。 孩子小時父母可以安排孩子的作息,孩子大了後父母必須徵詢孩子的作息。 與孩子同遊共享天倫的全家出遊,會是全家人永遠的美好回憶。 祝您有個豐富與愉快的暑期假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