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手札] 人才發展的重要性 ─ 2013 ASTD年會渣打銀行分享

人才發展的重要性 
2013 ASTD年會渣打銀行分享
2013.07.24

今年ASTD台北場分享會,雖只趕得及聽了下半場,卻也收獲多多。 特將渣打銀行江怡慧資深副總裁的分享內容消化一番,同時與不久前在某活動中也聽到渣打人資長Vickie Chen對於人才發展的分享 渣打銀行的接班人才篩選與發展連結一起,來一窺渣打銀行對於人才發展所做的努力與規劃。


Help Them Grow or Watch Them Go: Career Conversations Employees Want
                                           

今年ASTD有關人才發展單元「Help Them Grow or Watch Them Go: Career Conversations Employees Want, Dr. Beverly Katy」。 經理人對於人才發展所要做的,是協助人才成長,還是眼見人才離去;本主題內容針對一般經理人為何不投入人才發展的理由,分析出經理人對於人才發展的普遍謬誤:1. 沒有時間; 2. 如果主管不提,員工也不會注意這檔子事,何苦自找麻煩; 3. 職涯發展是員工自己的責任,非主管之責;4. 每個人想要的都一樣,多希望比現況更佳的加薪加爵; 5. 人才發展最好集中在高績效員工身上,而這批人公司大多已為他們做了發展計劃。 經理人每天花很多時間與員工針對公事對談,希望能達到組織目標與營收目標,其實只要在日常的對談中加入對於員工發展的談話(Conversation),便可以瞭解並達到員工人才發展的功效。 而對談(Conversation)內容只需要簡單的從員工過去績效表現上的強項(Hindsight),以及員工未來的前景,也是就是未來想做甚麼(Foresight),聚焦出員工現在可以著力的部分,讓其從內心產生反思的火花,願意用行動達成對自己的承諾(Insight)


不要忘了要有好的的人才,才會創造出組織想要的績效;因此想要提昇組織營收與成長,等同於提昇員工的成長。 Growing your business means Growing your people!

 (本書概述PDF檔可由下列網址取得 Help Them Grow or Watch Them Go EXCERPT.pdf)

渣打銀行Great Manager Programme卓越經理人

渣打銀行以潛力(Potential) Y軸與績效(Performance) X軸,作為人才識別體系的象限基準。 主管可以依據員工強項分析工具找出部屬強項,渣打銀行所使用的工具為Strengths Finder 2.0 (中譯:發現你的天才),經由此工具分析中的34項強項分析,讓主管與自己充分瞭解所屬強項與弱項。 經由啟動與發掘自身強項,主管運用部屬自成一格的天賦能力發揮其強項能力,並找到相互補強的互補團隊,達成工作績效與目標。 因此對於人才培育主要是針對強項來發揮,補強必須補足的基本部分就好,而不是針對弱項去做改進。

渣打銀行在員工入職半年後,會詢問員工在未來三至五年間所希望的發展目標,同時根據渣打銀行的三大人才識別哲學:職涯志願(Aspiration)、能力(Ability)、投入度(Engagement) ,確定目標並診斷出發展需求與ASK落差,啟動發展對話、檢視發展目標,做為個人學習發展計畫(ILDP)與工作目標的落實展現。


Vickie人資長的分享中提到過,直線主管必須有能力鑑別出所謂的菁英人才,除了必須將職涯志願列入考量,也必須考慮到菁英人才的意願(Willingness),才得以成就順暢的菁英人才發展。

ASTD分享會上渣打銀行怡慧副總裁提到所謂的人才發展,是讓人才有具體被培育的感覺,也就是讓人才在工作中具體的『有』學習的感覺。 阿姐認為光這句話便足以點出培育與發展人才的重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