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再談HD(硬碟) 與 Switch(交換器)


當個HD(硬碟)  還是Switch(交換器)

晨起找資料,在電腦HD中尋覓過往留存的檔案與資料,翻出了之前曾經寫過的這篇文章,又想起了前東家溫總說過的:人不要只做個HD(硬碟),而必須要是個Switch(交換器)
溫總說:人不要只做個HD (硬碟),而需做個Switch (交換器),套個科技的說法,人不要只是做個儲存的Hard Disc 硬碟,充其量只能將容量由小變大,以科技產業來說就是由過去的10G到現在的雲端無限大,若有一天HD Crash了,裡面的東西一時間全部不見時,想來也不會影響到太大的層面,更何況有許多的資料僅是儲存並沒有被拿來取用。 人應該要當個Switch交換器,要互通有無,要像交換器一般的資源流通交換,當所有的資源全部被交換使用後,自己即使歸零也是沒有任何的損失。 
阿姐想起了念EMBA時期,在學校跟老師學到的RBV (Resource Base View) 資源基礎理論,過去知識的取得不像現今如此便捷,同時企業的資源有其不可取代性,反觀當今科技時代下的網路資源,知識的獲取已不是難事,反倒是如何管理巨量資訊,以及擷取有用的知識作為可用資源,而不是將資料海撈般的儲存在硬碟中。 資源若沒被利用便僅是庫存,便不足以成為資源;而不被利用的資源反倒成了一種浪費。
讓資訊流通而不是只儲存在自家的電腦硬碟中,讓硬碟容量變大,但資訊流存在HD也只能是將容量變大,卻無法達到資訊被充分使用與利用的效益化。

        阿姐想著溫總的話,想著人本身只不過就是具載體,你要當個HD做個只是儲存的載體;還是要做個流通共享的交換器,一具可以流通資源,分享資源,更能是有過濾資訊功能的Switch交換器。 資訊來自於分享,分享創造價值,讓我們一起當個有價值的載體,創造出資源分享與共享的價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