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愛在心路




NPO工作者除了要有義工的熱忱與傻勁,若我們能知曉其背後的故事,其實都是令人動容與敬佩的。  今天有幸能夠聽到心路基金會董事長Pony Hsu馮碧華女士,談及她與腦性麻痺兒子之間的故事,以及她答應兒子完成的終身使命,促使她迄今仍服務於需要她的團體。

        與Pony結識來自於偶然,剛巧Pony在友人處義務教導刮痧,也因此知曉Pony是心路基金會與第一社福的義務工作者,除了是初期創辦的一群有身心障礙兒的家長之一,也因為想幫助這些孩子與家長們,自學刮痧手法並專研手技,教導家長們透過刮痧保健舒壓。 再次與Pony相遇還是在友人處,Pony又熱心的用特別設計過的撥筋棒幫我做肩頸舒壓;今天再度見面,近來一直伴隨著自己的坐骨神經痛點,竟然在幾分鐘的刮痧後,痛點奇妙的消失。  阿姐不是要吹噓Pony的刮痧妙技,而是敬佩Pony對於學習事務的專注與探究的精神,同時因著想要探究與推廣這中國老祖宗的遺留下來的好東西,還特別到故宮學習與擔任導覽志工,同時只要朋友邀約以及遇到識與不識朋友,總樂於無私分享與教授。

        但是最讓我動容的是,那天Pony讓我們看了她那一百張投影片與兒子的故事,Pony與她患有腦性麻痺兒子的成長故事。  從出生的第一張到一歲多罹病後導致腦性麻痺,以及如何帶著他四處復健與到處遊歷,如何讓弟弟與腦性麻痺哥哥的共融與互動,直至最後如何圓滿兒子十九年的人生。  Pony說在兒子昏迷了一段時間後的某一天,她將已在心中決定多時的話告訴了兒子,Pony說她當時對兒子說:『如果你還不想離開,我們仍會如常的繼續照顧你;但是如果你累了想離開,媽媽答應你不會因為你不在而斷了我該做的事。』  於是就在Pony說完這段話,下樓去買便當的半個小時,兒子便安然的離開人世。    Pony的從小愛到大愛的發願,非當事人實無法理會那失子之痛以及那常年照顧身心障礙兒的艱辛。  但是我看到的是總是堆滿著笑容,像陽光一樣帶給人健康的燦爛Pony那隨時準備付出愛心,用著輕鬆的表情談論著如何做好心路的志願;總是苦口婆心的隨身帶著撥筋棒,隨時準備為你解痛舒壓的Pony。
  
        我的一位人生導師總說,所有事情都會有最好的安排。 今天我聽了Pony的故事,也相信她的此生使命將奉獻給需要她的不同團體與場域。 阿姐期許有一天可以看到Pony與兒子那一百張投影片的一百個故事,阿姐相信那一定是個振奮人心的勵志故事,這故事可以讓在生命旅途中自怨自艾的人們知道,他們並非處於最不好的處境,而是尚未看到與發覺到自己可以改善所謂的不好的運勢,以及自身已經擁有的好。 只要我們用正念與正向的態度去面對,許多事情老天爺自有安排。

        Pony說她的American Mom說:老天關了你一道門,自然會幫你開另一扇窗 看到了Pony的付出與樂觀,我們還有甚麼可以怨懟的,包括Pony我們大家都是幸福的一群,因為我們是健健康康的呼吸著自由的空氣。  縱然社會有許多紛紛擾擾,但阿姐相信這社會的汙穢僅是一隅,我們仍必須感謝有許多人仍持續默默的行善,這社會仍需要更多的人將心力用於更需要幫助的地方。

        阿姐祝福所有在人生旅途有高低起伏的朋友們,人生因為經歷過深谷才會造就人生的巔峰,而人生旅途也因有高低起伏而顯得精彩。 老天爺關了一道門,自會為你開另一扇窗~~


後記:有許多地方需要更多人共同獻出您的愛心,因為有許多的人已默默的在做,但更需要更多的人一起協力完成~~

心路基金會 心路基金會幫助心路連結 有"好天天生活小舖" 推出手工蛋捲與手工皂等產品
2021社會企業,2021社會企業 日光小林莫拉克颱風重創後的台道20、21重建產品,老梅膏、老梅餅、老梅果醬系列產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