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 全職媽媽行不行


            阿姐曾經在家當了七年之久的全職媽媽,直至貓兒上幼稚園後,才再步入職場尋覓職場第二春。   常有人問到底要不要辭掉工作或留職停薪,回家陪伴孩子?  離開職場有沒有年限問題,會不會與職場脫節了? 職場第二春如何尋? 

阿姐必須很中肯也很鐵面的說,一旦離開職場決定當個全職媽媽,便表示你在這段時間會與職場脫節。  除非自己擁有不可取代的專業能力,擁有可以當SOHO族的功力,即令如此,也必須隨時補充專業技能的知識與資訊,或者保留擁有部分的兼職或接案工作。  同時很重要的是,要保持你職場人脈的暢通,因為你的職場第二春大多需要仰賴你的職場人脈,同時透過這些人脈來為你的職場第二春鋪路。

一旦決定離開職場,就要有真心陪伴孩子的決心,否則你是不會成為一個快樂的全職媽媽,相對的你也可能無法帶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  因為你的怨懟與不甘,會在你與孩子的互動中不自覺的顯露出來,孩子也會感受到你的情緒或偶爾發作的負面情緒反應。  但選擇當個全職媽媽也不需太過於悲觀,因為這是一門值得永續經營且重要的志業。 


至於要陪伴孩子多久才是較好的,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還是回到自己的意願。 如果你願意就此離開職場,可以和孩子共同成長以及共享探索境地;如果你選擇一年的育嬰假,可以善用這段時間強化孩子與你的親密關係與安全感;如果你選擇三年或直到孩子可以送去幼兒園再回到職場,那這段二至三年的職場空窗期,必須持續維繫職場人脈,同時也要隨時關注你下一個想要投入的職場動態與所需能力培養。


如果選擇當個蠟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便需找到值得信賴的褓姆或育兒園,所謂的信賴其實多半是來自於自己的心理建設,否則自己將會身心俱疲。 我們常聽到許多的職場媽媽說,上班就是休息,因為看養孩子是無時無刻不得閒的,我們將照顧的責任交給他人,然而教養孩子一直都是父母責無旁貸的義務與責任。 因此職業婦女與孩子的互動要重質不重量,每天一定要給孩子一段屬於妳與孩子的親子時光,至於要做哪些活動都好,因為孩子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是在父母身邊擁有的安全感。 特別要注意的是,陪伴是與孩子有所互動的陪伴,而不是作伴,尤其是忌諱共同坐在電視或電腦前面與螢幕對話。


當孩子離開媽媽體內的那一瞬間,父母便開始學習與孩子互動並與孩子共同成長,如果你願意暫時放慢腳步,與孩子一同成長,這個時而像自己時而是自己的另一個個體,會帶著你發現與探訪另一個全新的世界。



我們常常在利益得失間舉足不定,也常常在取捨間難以抉擇。 全職媽媽行不行,阿姐要說,只要你願意有甚麼不可以~~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