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OJT (On-the-Job Training) 親體驗


阿姐的朋友們說,阿姐近來在FB的相片愈來愈有FU喔!
原來是阿姐讀EMBA畢業後的後遺症 ~~ 突然多出許多時間來了!

在職進修的好處,除了可以繼續學習,也必須練習提高工作效率與善用零碎時間,來完成兩至三種身份必須兼顧之事。 我有一位學長,就是在接送小孩上才藝班的等待空檔,在車子內將論文完成的。

修業畢業後,突然少了一個身分,於是一下子多出許多時間來,這或許是近來畢業的一群學長姐們的感受 ~~ 一種失落感!! 過去總是用來上課的周六假期突然歸零,阿姐索性跟著我的同學老師開始學習攝相,也突然體驗了OJT的精髓。

OJT口訣:說給你聽、做給你看、請你自己做做看。(再請你說給我聽)

阿姐的同學老師所經營的攝影社群,規矩看似不多卻也不少,老師有個作品碎碎唸課程,上課的學員將自己的作品帶來,直接就作品進行檢討,同時也觀摩其他同學的作品。 (口訣:說給你聽 + 請你自己做做看);有趴趴走外拍行程,直接跟在老師旁邊跟拍學習。 (口訣:做給你看 + 請你自己做做看)有作品發表分享區,老師要求我們必須要有賞評的能力,要對其他學員的作品進行賞評,如此才會有觀點 (口訣:再請你說給我聽)  於是阿姐就這樣的碎碎唸與趴趴走了近三個多月,開始了我對攝影的無知到有知的學習之旅,攝影班的學長姐們說我進步神速,友人們說我的相片有了FU,於是阿姐也開始有自我觀點的作品為阿姐碎碎唸增色。

這段期間讓我親身體會到OJT (on-the-job training) 在職訓練的重要性以及它可以發揮的功效。 一個好的OJT導入與帶領,不只是「說給你聽」,還要傾聽個別學員「聽到了甚麼」,才可以先行導正雙方的認知與觀念差池,為後續的帶領建立良好的互動與互信基礎;不只是「做給你看」,還必須能夠「看你如何這樣做」,才知道原來學員即使複製導師所教導的部分,仍會有跟隨的偏差,或是導師在教導時未能講述清楚,或學員未能領會的部分,經由此種觀察可以及時導正跟隨的謬誤;不只是「請你自己做做看」,導師還必須給予「為何如此做」的眉角,在放手單飛前,將武功秘訣再度傳授一番,在此階段學員較可以領會並理解取此技藝的精要。 最後可再加上「再請你說給我聽」,此時主要是觀察學員是否已學習到此技藝所需的基本功,更有甚者可以觀察學員是否有自己獨到的見解與心得,所謂教學相長便在此時產生。


如果你已追隨了「說給你聽,做給你看,請你自己做做看,再請你說給我聽」的OJT路徑,那接下來便是你自我行動與實踐的時候了。 如果你是在課堂上的學習,也可以為自己尋找一個可以追隨的導師或學習夥伴,他可以與你在學習旅程中相互扶持。 阿姐祝福所有在學習旅程奮戰的朋友們,學習是人生永不停歇的旅程,不論是為職涯規劃的專業學習或是嗜好尋覓的休閒活動學習,都會讓我們擁有渴望追求新知的那一份年輕的心,以及給自己踏出宅門與他人互動的生活方式。

阿姐的初階攝影入門學習之旅暫告一段落,接下來必須將所學的消化與付諸實現。 「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跟著老師學習是最容易與簡單的入門磚,但個人的練習與不斷的練習,吸收與不斷的消化與反芻,才能將每一項學習嵌入自我,成為自己所真正擁有的能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