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媽媽與我 (三) 媽媽的蛋糕裝

媽媽與我系列 (三) 媽媽的蛋糕裝


(圖:父親、母親與我,以及母親的妹妹。
當年到家來照顧我的母親的妹妹我的阿姨仍年幼,我倆都穿著媽媽親手縫製的衣服)

        愛漂亮的母親永遠都打扮的漂漂亮亮。

        自有記憶以來,媽媽的衣服永遠是漂漂亮亮的,也因為母親自己獨特的審美觀,除了自己縫製簡單衣物,也會將自己設計的衣服款式交由裁縫師傅訂做,因此美美的母親總穿著自成一格的衣服,也將醜小鴨的自己裝扮的有型。  在婚前曾學過女紅的母親,常將訂做衣服剩下的布邊,帶回來為我裁製成可愛小洋裝,因此小時總有形同母女裝與母親新衣服同樣花色的傘狀洋裝。 


        雖然母親的好身材仍舊不變,但隨著我的逐年成長,傘狀洋裝的裙襬邊緣,開始有了一塊白布邊,再隔一年加上可愛的蕾絲邊。  母親新衣服的剩下的布邊,也開始無法完整做成一件塞得進成長中的我的小洋裝。  於是母親開始將衣服款式改為在上半身加上一片白色的布,縫製成宛如小公主般的高腰式洋裝。 而這高腰式洋裝到了隔年,又開始在裙擺處,加上一片白色布邊車上蕾絲邊,直到那件洋裝實在無法再加上任何白色布邊時方才做罷。  因此小時候有一個階段的衣服,幾乎都是上下接有白布邊加上蕾絲的傘狀洋裝,看起來就像層層疊疊五彩繽紛的蛋糕般。

        直到有一回我與鄰家姐姐一起玩耍,鄰家姐姐對著其他人說:她媽媽好厲害,每件衣服都可以一直加上白布邊。 當時聽在耳裡,卻猶如嘲弄般的令人不悅,回家後隨即嚎啕大哭,以為我受到欺負的母親問明原委後,便於當天帶著我到小鎮上最大的一家什貨店 (當時並無專門販賣童裝的服裝店,童裝通常都摻雜在什貨店裡販賣),讓我自己挑選了一件有著漂亮海軍領,以及有著腰身的藍色連身洋裝。  至今我仍然記得這件第一次自己挑選的連身洋裝,記得那件洋裝的海軍衣領上也縫有漂亮的白色蕾絲邊。從此之後母親再也沒有為我縫製有著白布邊的蕾絲邊洋裝。 母親偶爾也會帶著我與她一起到裁縫師那兒訂做衣服。  於是我也便漸漸遠離媽媽的蛋糕裝,逐漸邁入叛逆春春期。



        在整理舊照片時,看著母親身上的漂亮衣服,想起小時那些與母親有著同樣花色衣服的傘狀洋裝。想起那莫名其所以的嚎啕大哭,阿姐想念起那些由母親親手縫製的蛋糕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