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珍惜每一次擦肩而過


珍惜每一次擦肩而過

「佛說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


我曾在2006年在『黑貓的窩』部落格以此句話命題為文 (部落格文連結 佛說前世的五百世回眸 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時值當年阿姐於2006年被裁撤之際的感言。  2005年,當年任職公司在台研發中心關閉有一位資深的老同事在Goodbye email中留下的一段話,看到此句話,當時讓阿姐心中好生悸動,即令是現在重讀仍是。他寫道:

「佛說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
      有緣與您共事相遇,自有前緣。
      但願還有後緣, 他日再見。
      互相珍重~~~~ 

這句五百次回眸才有今生擦肩而過的佛諺,有個很美的故事:


有一位出身豪門的美麗女子,在一次廟會中偶遇一名男子而為之心儀,但因廟會太擠只能見男子在人潮中消失。女子於是每日向佛祖祈求讓她能再見男子一面,佛祖為她誠心打動,告訴女子若想再見此男子一面,必須放棄現在的一切,包括愛她的家人與幸福的生活,修煉五百年的道行。佛祖問女子不後悔如此嗎? 女子回稱不後悔!

於是女子變成了一塊大石頭,躺在荒郊野外,歷經四百年的風吹日曬,卻見不著任何人煙,當女子經過四百多年的等待,幾近絕望崩潰之際。最後一年來了一個採石隊,看中了女子變成的巨石,將它鑿成巨大的條石,運進城裏成了在建造中石橋的護欄。 在石橋建成的第一天,女孩看見了那個她等了五百年的男子! 男子行色匆匆像有急事般地,很快從石橋的正中走過,他不會知道有一塊石頭正目不轉睛地望著他。 男子又一次消失了….

佛祖: 妳滿意了嗎?
女孩: 不!為何我只是橋的護欄,而不是被舖在橋正中,如此我就能碰到
       他,摸他一下!
佛祖: 妳想摸他一下? 那妳還得修煉五百年!
        女孩: 我願意!
        佛祖: 妳吃了這麼多苦,不後悔?
        女孩: 不後悔!


女孩變成了一棵大樹,立在一條人來人往的官道上,這裡天天都有很多人經過,女孩每天都在無數次滿懷希望的見人走來,又無數次希望破滅下渡過。若非過去五百年的修煉,女孩早已崩潰。日子一天天過去,女孩的心逐漸平靜,她知道,不到最後一天,男子是不會出現的,於是又一個五百年!

最後一天,男子出現了,這次他沒有急匆匆的走過,因為天熱,他看到了路邊的大樹,那濃密的樹蔭讓男子想靠著休息一下,男子走到大樹下靠著樹根,閉上雙眼睡著了。 女孩摸到了他,他就靠在她的身邊! 但是女孩無法告訴男子這千年的相思。 她只有盡力把樹蔭聚攏,為她擋住毒辣的烈陽。男子小睡了一會兒,站起身來,在動身前一刻,微微地撫摸了樹幹,好似為大樹帶來的清涼致謝般。 然後頭也不回地走了! 就在他即將消失在她視線的那一刻,佛祖又出現了。
       
        佛祖: 如果妳還想做他的妻子,那妳還得修煉….
        女孩平靜的打斷了佛祖的話: 我是很想,但不必了。
        女孩: 這樣已經很好了,愛他,並一定要做他的妻子。
        女孩: 他現在的妻子,也像我一樣這樣受過苦嗎?
        佛祖微笑的點點頭。
        女孩微微一笑: 我也可以做到的,但是不必了。
       
就在這一刻,女孩發現佛祖微微地鬆口氣。
        女孩: 佛祖也有心事嗎?
        佛祖綻開了笑容: 因為這樣很好,有個男孩可以少等一千年了,他為了看
                                       妳一眼,已經修煉了兩千年。


        人世間的情緣,都該珍惜那千百年難得的擦肩而過。 不管是一面之緣、偶然相遇或今生相伴;有緣無緣,讓我們珍惜身邊每一個難得的擦肩而過,與偶然相遇的福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