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當個HD(硬碟) 還是Switch(交換器)

當個HD(硬碟)  還是交換器(Switch)
2013 0103
(2010.1231 溫總與梅門李鳳山師父相見歡)


我剛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就一直在高科技產業工作,歷經幾番輪迴後,這幾年與老同事見面又有幸與當年第一份工作來台的香港老板溫總相遇。  此時的溫總致力於推廣中華文化傳承的讀經推廣,溫總說過去在高科技產業有了太多的科技荼毒,現在做的是贖罪的工作,阿姐不懂贖罪為何,但每次見到溫總都讓阿姐有另一種贖罪與重生的感覺。 我常看溫總為了推廣讀經理念兩岸三地的往返,那宛似彌勒佛在世的笑臉,總說著不苦、不忙、不急與隨緣。  

溫總說愈忙愈有時間,讓魯鈍的阿姐好生不懂;溫總說會賺錢不稀奇,會花錢才厲害,阿姐釋義為錢要花在對的地方就厲害了;溫總說知識與名望都只是疊高你的外在身價,如果沒有自己生命中的成長,那也只是空有一個皮相,返歸到自我是沒有進步的,阿姐反思自己生命中的成長迄今乃皮相一具,需要灌溉的生命仍汲汲若渴。

今天又與溫總學到一句話,人不要只做個HD (硬碟),而需做個Switch (交換器),溫總說套個科技的說法,人不要只是做個儲存的Hard Disc 硬碟,充其量只能將容量由小變大,以科技產業來說就是由過去的10G到現在的雲端無限大,若有一天HD Crash了,裡面的東西一時間全部不見時,可能會心生懊惱難以挽救,但想來也不會影響到太大的層面,更何況有許多的資料僅是儲存並沒有被拿來取用。 人應該要當個Switch交換器,要互通有無,要像交換器一般的資源流通交換,當所有的資源全部被交換使用後,自己即使歸零也是沒有任何的損失。  溫總一邊說著一邊手舞足蹈的將自己當Switch般的揮舞著,溫總淘氣的雙手一揮,好像揮走所有的凡塵俗事般,說著什麼都沒有了,也甚麼都沒損失,這就是溫總,一位我一直尊敬著的長輩與長者。
阿姐想起了在學校跟老師學到的RBV (Resource Base View) 資源理論,資源若沒被利用便僅是庫存,便不足以成為資源;而不被利用的資源反倒成了一種浪費。
阿姐想著溫總的話,想著人本身只不過就是個載體,你要當個HD做個只是儲存的載體;還是要做個流通共享的交換器,一具可以流通資源,分享資源,更能是有過濾功能的Switch交換器。

溫總與梅門結緣  梅門客棧
註:溫金海總裁,現任國際經典文化協會主席,此生致力於中華文化經典傳承
溫總論語教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